金岩石下课 其三普往事或属虚构

2010年12月06日 07:1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玉林) 12月4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金岩石的辞去首席经济学家的申请,并接受其申请。

此前,金岩石被爆涉及被一位美国老中医跨国追债一事,并被爆出十年前在美从业期间曾有污点。

根据本报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查到的资料显示,除了牵涉到在美国的8件纠纷和诉讼案,金岩石或许还隐瞒了其在三普(Sunpoint Securities.Inc)的从业经历。

三普创始时间疑点

国内众多公开资料显示十年前,金岩石曾在美国创立三普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包括金岩石自己在各种场合也屡屡提及当年创业经历,而据在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三普(Sunpoint Securities.Inc)文件显示,无论是公司创立过程,还是股东、高管内容,都未提及YanshiR. Jin(金岩石)的名字。

2010年9月底登陆港交所的博士蛙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岩石,55岁,为博士蛙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并于2010年9月8日获委任为本集团董事局成员。金博士目前为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行金融董事及北京大学滙丰商学院杰出教授。金岩石1989年取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获得索罗斯基金会资助,出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在证券及企业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为CSG/JW Charles Securities 之注册证券经理人及期权经理人及为Sunpoint Securities 创始人之一。

SEC在1997年7月2日披露的Sunpoint Securities.Inc报告显示,Sunpoint成立于1989年9月25日,是注册于德克萨斯州位于Longview市的一家金融集团公司,当时名为“Sun Financial Group”。1990年9月25日,该公司易名为Sunpoint Securities.Inc。1996年7月,Sunpoint在纳斯达克板块上市,代码为“SNPC”。

据FINRA(美国金融业监管机构)披露的档案,金岩石分别在1992年7月10日、1993年11月22日、1991年8月2日、1991年8月16日和2000年1月29日通过注册期权负责人考试、综合证券负责人考试、证券经纪人执照考试、证券经纪人州政府法规考试和证券顾问州政府法规五项考试,通过考试的时间都在Sunpoint Securities创立之后。

股东、高管团队不见金岩石

上述SEC披露的Sunpoint Securities的报告中,股东及管理层信息中未提及YanshiR. Jin。

报告显示,截至1999年7月2日,持有Sunpoint Securities任何种类股权超过5%的席位共有7席,其中Van R. Lewis.III持有37%的普通A股、100%的普通B股, Sue Read持有100%的B类可转换优先股,此外Mary Hatzenbuehler 、Jerry & Wanda Packwood、Chester & Peggy Riggs、Sunpt Securities Custodian和Lindsey Vinson 分别持有7%、7%、10%、20%和6%的C类可转换优先股。

在上述报告中,同样详细披露了Sunpoint Securities截至1999年7月2日前的董事、主管人员、重要工作人员的信息。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Van R. Lewis.III;董事、执行副总裁Marvin W. Sapaugh;董事、审计委员会成员、执行副总裁、CFO、首席金融业务部长Mary Ellen Wilder;董事、审计委员会成员John C. Pope;董事H. Wayne Smith ;审计委员会成员Richard Muffler ;首席运营官、分公司经理Brett W. Hagen;执行副总裁、监事Donald L. Katz;副总裁、监事Dianne B. Childers;部门经理、交易员Denise D. Ponder;部门经理、结算系统负责人Joseph P. Walsh;经纪发展业务负责人Tammy L. Jackson;部门经理、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人Barry W. Gabriel;顾问 Mary Powers。

在美从业陷纠纷

FINRA披露的金岩石档案显示,其CRD编号为2163101,目前已经不在FINRA注册。档案中2起监管事件、6起顾客纠纷共8条案件纪录尤为惹人注目。上述纪录从1994年出现,直至2003年金岩石被禁入美国证券业。顾客纠纷中,金岩石被指未尽到监察责任、篡改授权交易、过度交易、违反合约。

值得注意的是一起案件编号为SEC010110的纪录,2001年4月10日到2001年10月19日,SEC指其在注册取得资格前经营业务、账户管理不当、使用虚假广告招揽弗吉尼亚客户。判决结果为:要求停止其不注册即接受业务的行为,其虚假广告引诱客户的行为被处24个小时的特别监视;金岩石以及格林证券的上诉被驳回,其代表资格只有在24个月之内接受特别监视后才能重新申请。

记者在FINRA随机抽取了编号分别为4270384、2632167、2107313、4283107等15位在美国有证券从业经历的个人档案,除了编号为4321286的HenryL. Chang外全部没有监管事件、顾客纠纷和投诉纪录。

此外,有媒体报道,金岩石被取消了准入美国证券业的资格。对此,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回应称,美国的证券从业资格是需要付费的,两年内不付费就取消从业资格,同时他还强调,不管过去情况如何,作为首席经济学家,对金岩石的学术能力很认可。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金岩石身陷欺诈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玉林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