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辞职风波未了

2010年12月06日 08:01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岩石近年红遍大江南北,有着“索罗斯的中国门徒”之称。

12月4 日,国金证券称批准了金岩石辞职。据分析,国金证券此举为“突然倒戈”,与这位前首席经济学家“切割”之意不言自明。但金岩石风波并未一辞了之,有最新调查提出,金岩石在三普证券的经历查无实据,他的诚信再次受到新挑战。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陷入了欠债危机和诚信危机的国内著名经济学者金岩石,4日向其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辞呈。同日,国金证券即接受了该份辞呈,并随即对外发表了声明。

辞职信来自南极?

12月1日,处于风口浪尖的金岩石发了这么一个微博:“南极冰川,像装甲战车一样排山倒海,湛蓝蓝的海冰,以几十米到上百米的高度,承载着千年的信息流动着。我们的游轮面对着一座座冰山,不断演绎着泰坦尼克号的前奏曲。偶尔有些扁平的流冰上,几只企鹅跳上跳下,优雅流畅。南极之美,非文字可及也!”这是他微博的最后一次更新。

但这怎么看来都有点像唐骏在文凭事件发生时假装镇定大谈世界杯。果不其然,时隔三天就传出金岩石辞职消息。以其行程看,三天内游轮绝无返国可能,不知身在南极的他是通过何种方式提出辞职。而且,这个消息还是由原来力挺他的东家国金证券传出,不知他的内心是否和南极的气候一样寒冷?

三普经历被疑造假

国内众多公开资料显示:10年前,金岩石曾在美国创立三普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包括金岩石自己在各种场合也屡屡提及当年创业经历。

金岩石事件导火索是美国华人老中医戴福年跨国追债。此人称,金岩石于10年前在美国“三普投资”期间,曾经帮其错误投资产生债务至今未能偿还。媒体由此还挖出金岩石在美从业期间曾有污点并失去美国证券业资格等。

对此,金岩石曾在游轮上通过微博回应:“本人所创美国三普证券,主营业务为证券经纪,投资管理和股权投资”;“三普投资和三普基金在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中黯然谢幕,2002年三普证券停业。归国十年能被业内评为‘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不仅是由于理论研究的贡献,而且包括多年从业创业的经验教训。”也就是说,金岩石还是认为,三普虽然垮了,仍然是他难得的经历,是他的一个重大资本。

但据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刘玉林最新报道,据在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三普(Sunpoint Securities.Inc)文件显示,无论是公司创立过程,还是股东、高管内容,都未提及YanshiR. Jin(金岩石)的名字。金岩石的诚信度将再受考验。至记者截稿时,金岩石和国金证券仍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行业透视

海外违规信息应否公示

在境外证券业若有违规事件,在国内证券业是否可以继续执业?一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目前国内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予以确认。

然而,一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目前未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公示”栏里入档。未入档的有原国金证券的金岩石等;具有执业资质的有国泰君安的李迅雷、东方证券的闫伟、湘财证券的李康等。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一些经济学家往往都是不归入证券公司或研究所的员工编制、不担任正式职务,因此没有规定必须在国内具有证券执业资质。而按2005年5月1日施行的《证券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机构从业人员须建立诚信信息档案,档案中将会收录奖励信息、警示信息、处罚处分信息等。其中,处罚处分信息就包括了“受到其他境内外金融监管机构或执法部门的处罚;受到其他境内外自律组织的处分”的信息。

但事实上,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往往会发表对市场的看法和言论。以“敢言”著称于圈内的金岩石,最著名的言论是,在2007年8月发表预测A股将可到达8000点;最近对市场的表态是:6月份买股,12月份买房,现阶段就该买房。

事件回放

金岩石辞职过程

12月4日,金岩石辞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职务。

12月1日,公开档案揭秘金岩石在美执业真相。

11月30日,金岩石被曝7年前在美被禁入证券业。

11月29日,金岩石回应追债纠纷,称自己有失误。

11月28日,金岩石在微博上回应追债门,称8年前已退赔部分本金。

11月26日,金岩石称是业务员所为不是欠债,遭老中医反驳。

11月25日,金岩石通过微博澄清欠债传闻。

11月25日,老中医跨洋追债,金岩石被曝篡改授权交易巨亏。

-金岩石简历

于2010年9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博士蛙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岩石,55岁,为博士蛙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并于2010年9月8日获委任为本集团董事局成员。金博士目前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及北京大学丰商学院杰出教授。

金岩石1989年取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7年获得索罗斯基金会资助,出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在证券及企业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为CSG/JW Charles Securities 之注册证券经理人及期权经理人及为Sunpoint Securities 创始人之一。

2001年,金岩石加入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03年至2007年期间任首席经济学家及国际委员会主席。金岩石亦成立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1年至2006年,金岩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金融委员会之专家,并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修订。于2010年被评为过去20年当中中国证券市场20大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

微博热议

又一海归泡沫破裂

金岩石事件引起一片热议。

新浪微博上,“fljmeylq”称:“金岩石,又一个海归大泡沫的破灭。”本来已经淡出人们视线的唐骏又被拿来相提并论,“广东地震”说:像金岩石唐骏这号海归,在外国什么都不是,回国都被捧上了天,这是为“神马”呢?“开心小余”说,金岩石的故事告诉我们,唐骏会越来越多。

有一些人则对此事进行反思,“不和你玩东东”说,一直以来是各大电视财经栏目座上宾,号称“索罗斯门徒”金岩石,终于辞职了。再仔细一查,原来此人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在美国上了黑名单,他为什么一回到国内就红了呢?除了雷人的观点,除了吹嘘自己如何之外,当初有谁查过他的底。也有人认为,唐骏、金岩石等等在美国是没办法生存的,而在中国却活得这么好,那是因为中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诚信危机。

“问题没这么简单,更大爆料在后面。”一则微博如此预测。(林彦龙)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金岩石身陷欺诈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