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大产业 节能环保再迎利好

2010年09月10日 10: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中投顾问机构主页>>

文/中投顾问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从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出发,现阶段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以上七个产业中,节能环保作为一个基础性行业,将与其它行业相辅相成,发挥其独特的优势。环保产业发展至今,一直被赋予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国家在节能环保产业上的投资也是接踵而至。在节能环保产业一路发展的过程中,国家颁布多项政策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市场,期盼以环保产业带动整个循环经济的发展。

节能环保以及其它新兴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受到相应的或多或少的市场限制,融资困难、政策缺失、制度障碍等都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大部分产业发展初期的共性,国家层面支持力度的强弱直接决定了产业未来发展之路的平坦与坎坷。该决定对产业发展初期的市场培育、金融扶持、国际合作等各方面予以批示,力图从整个宏观经济层面给予强大的支持,由此可见上述七大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所产生的附带效应。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十二五”末期,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透露2011到2020年,我国在新兴能源产业累计增加投资达5万亿元,未来相关产业的规模将急剧扩张。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不光是新能源产业发展如日中天,其它产业的发展对市场的贡献不可小觎,日益成熟的产业模式以及持续不断地科研投入将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而此类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更有利于国际市场的抢占,加大扶持力度不仅是对相关产业的青睐,更多的是对整个产业结构的战略性部署。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变废为宝 掘金垃圾处理板块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