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大地将遭股东索赔 年报公布前70天定“生死”

2013年02月24日 07: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建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当市场预期*ST大地(002200.SZ)财务审计“警报”有望解除的时候,经过两次审理的“绿大地”欺诈上市案再起波澜。

该案件曾在2011年12月被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但由于量刑过轻被发回重审。再审工作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2年5月开始审理。2013年2月8日,再审后的一审判决结果出炉,其中,何学葵(原实际控制人)被判处执行10年有期徒刑。

2013年2月20日,*ST大地公告称,该案被告何学葵等人对一审判决结果提出上诉,从而一审判决未能生效,目前案件正移交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时,公司强调,该案最终判决时间和判决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ST大地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2012年年报将在4月24日公布,如果本案二审在公司年报披露前未判决生效,注册会计师可能对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

有市场人士则表示,“现在距离公司公布去年年报时间已不足70日,如果*ST大地年报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审计意见,则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绿大地造假案再起波澜

据了解,2011年9月6日,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绿大地,后遭遇退市警示风险处理,简称变更为*ST大地)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一案在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11年12月2日,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判决公司和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何学葵、财务顾问庞明星、财务总监蒋凯西、出纳主管赵海丽、大客户中心负责人赵海艳欺诈发行股票罪成立。判处:公司罚金400万元;何学葵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蒋凯西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庞明星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赵海丽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赵海艳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上述判决引起广泛质疑。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对记者表示:“对何学葵判3年、缓4年,等于在判决日生效后4年内只要其没有违法行为就不需坐牢,这样的量刑尺度过轻。”

基于各方强烈意见,上述案件最终被重审。2012年1月,昆明市人民检察院认为:“上述判决确有错误,原审法院对欺诈发行股票罪部分量刑偏轻,应当认定被告单位及各被告人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需要再次审理。”

2012年5月,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伪造金融票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该案被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开庭审理(注:再审)。

2013年2月8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再审后的一审判决”:公司被罚1040万元;何学葵执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0万元;蒋凯西执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万元;庞明星执行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赵海丽执行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赵海艳执行有期徒刑2年零3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宋一欣表示:“这次判处的有期徒刑是执行,而非缓刑,上述前高管的牢狱之苦不可避免。两次结果来看,第二次明显要比第一次判罚重很多,这样才能对欺诈上市的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在*ST大地欺诈上市案最新审判结果出炉后,市场人士一度认为,何学葵等再次上诉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摘帽可能性较大。

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指出,“再审后的一审判决出来后,只要10日内相关各方不提起上述,就应为最终判决结果。公司2012 年年报扭亏是大概率事件,正常情况下,随着4 月份公司年报的披露,公司提出相关申请后,就可以进行摘帽。”

受此消息影响,*ST大地在上述审判结果出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2月18日,公司股价呈现一字形涨停,当日公司股价收于13.6元/股。次日,公司股价再次上涨1.9%。

然而,事情远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顺利。

暂停上市风险骤然增加

2013年2月20日,*ST大地公告称,何学葵、蒋凯西、庞明星、赵海丽、赵海艳已对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提出上诉,案件再审后的一审判决未能生效,对公司处罚以最终判决结果为准。

宋一欣分析认为:“此次判决和首次判决相比,对于何学葵等人来说可谓天囊之别,相关当事人提出上诉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虽然上市公司未对判决提出上诉,但由于公司与何学葵等人属于同一案件的被告人。因此何学葵等人提出的上诉,使得该案件中对公司的判决也未能生效,这不但让公司的摘帽前景变得更加暗淡,也让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骤然增加。”

实际上,早在2011年,*ST大地年报已经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公告显示,山东正源和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1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解释为,“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尚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应的处罚决定,以及公司欺诈上市案最终判决没有确定。”

“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的非标准意见可分为三种,即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和保留意见。”上述*ST大地人士表示,如果是保留意见,对公司暂停上市没有影响,如果是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按照相关退市规则,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2012年三季报中表示,“2012年度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利润150万元至400万元。”

同时,在2012年12月,公司公告称,“收到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公司生产扶持资金1307.2万元,该笔政府补助将确认为营业外收入,预计该笔政府补助资金的取得对公司2012年度损益将产生积极影响。”分析人士据此认为,*ST大地全年业绩扭亏问题不大。

“上述政府补助将会在公司业绩快报中有所体现。”前述*ST大地人士对记者表示,至于公司能否摘帽,还需要看证监会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立案调查的结果,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宋一欣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征集需要对公司索赔的股民资料,预计符合索赔条件的股民数量约为几十人,索赔金额约为几百万元。”

*ST大地则回应称,“由于何学葵等人已经提出了上诉要求,因此,目前无论是对公司的索赔还是对何学葵等人的索赔都尚未启动。只有等到该案件最终审判结果确定后,投资者的相关索赔工作才能展开。”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 生死 券商人士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绿大地董事长被逮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