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凤凰网财经首页  最新报道 | 分析点评 | 网友评论

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

  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刑法第160条),是指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
简介

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云南省公安局逮捕。此前何学葵所持绿大地4325万股限售流通股已被依法冻结。[网友评论]

绿大地案中介遭最严罚单 证监会同意开听证会

证监会认定联合证券在绿大地欺诈发行上市时未勤勉尽责,决定没收联合证券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12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黎海祥、李迅冬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黎海祥、李迅冬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详细]

*ST大地欺诈上市案一审获判决 审计警报望解除

几经波折,备受外界关注的*ST大地欺诈上市案终获法院判决。而随着相关判决结果的落定,*ST大地在财务审计、经营业绩等方面的诸多不确定性阴霾有望逐步消退。[详细]

凤凰调查

1.您认为绿大地业绩预告频变脸,是否有欺骗投资者行为?
没有
说不清
2.您是否看好该公司前景?
看好
不看好
说不清
3.您是否会参与绿大地股票交易?
不会
看情况而定
 

欺诈发行股票案一波三折

*ST大地案再开庭:何学葵翻供 称之前受相关方面暗示

2012年5月7日上午9时30分,*ST大地一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开庭审理。何学葵当庭翻供,否认之前的有罪供诉。何学葵表示其之前是因为受到相关方面暗示,只要做出有罪供诉及转出部分股权让出大股东地位,即可获得缓刑轻判。[详细]

昆明检察院抗诉*ST大地一审判决 认为法院量刑偏轻

尽管欺诈发行股票案件已一审判决、股权转让进展顺利,*ST大地欺诈发行一案风波仍在持续。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于2012年1月31日提出了刑事抗诉,理由为一审判决中的部分量刑偏轻。[详细]

*ST大地欺诈上市案一审宣判:五人被追究刑责

绿大地欺诈上市案一审宣判。2011年12月2日,绿大地收到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公司因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判处罚金400万元,公司董事长何学葵因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ST大地也是A股市场首家欺诈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详细]

“绿大地”首例股民索赔案在昆明立案 股民索赔6万

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造假案发生后,给一些投资者们造成了损失。首位向绿大地公司索赔的股民已经递交诉状并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这位股民请求法院判决绿大地公司赔偿自己6万余元的损失。 [详细]

证监会披露绿大地N宗罪 称性质极为恶劣

  •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调查发现,绿大地涉嫌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有效证明文件和有关单据、凭证,隐匿、销毁会计资料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

上交所:绿大地案定刑量刑与法律要求有差距

  • 张育军称“例如最近两年比较罕见的一个股票欺诈案件绿大地,法院对其发行人只罚款了400万元罚金,定刑量刑显然和证券法、公司法以及刑事法的要求都有差距。”

律师点评

  • 张洪明律师表示此次绿大地案发回重审共有管辖、罪名、暂停上市三大看点;而且刑事案件重审判决之后,绿大地或将面临广大受损股民的民事索赔。

判决结果或成同类案件标杆

  • 专家表示,绿大地欺诈发行股票案备受各方关注,其审判结果或许将成为以后类似案件判罚的标杆。法院应当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判决。

资本市场绿大地涉险暂过关

*ST大地如期发布年报 免遭暂停上市

此前一直被可能暂停上市阴云笼罩的*ST大地如期发布2011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0.45亿元,同比下降371.24%。鉴于*ST大地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应的处罚规定,以及法院对案审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山东正源和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以上两个事项所产生的影响出具了“保留意见”。[详细]

*ST大地一季度同比减亏

*ST大地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1~3月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80万~36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732.99万元有所减亏。[详细]

云投集团入主 12月内无重组*ST大地计划

*ST大地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集中精力做好年报的披露、公司基础的夯实、绿化工程等主营业务的梳理。公司及新控股股东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的12个月内均未有变更公司主业的计划,也未有相关重组计划和整合计划。[详细]

皮海洲:绿大地只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缩影

  • 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而被捕,绿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是中国股市的第一人,但这并不意味着绿大地是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唯一一家涉嫌欺诈上市的公司。对绿大地涉嫌欺诈上市一案的不当处理,将是对上市公司欺诈上市行为的再一次纵容。

尹中立:绿大地涉“假”给我们什么警示

  • 投资者在承担巨大损失的同时,还应该从此事汲取更多的教训,否则,将会遭到市场更多的惩罚。

边风炜:绿大地你为何不退市?

  • 也许股市是当今社会最前沿的一个缩影,寻租和浮躁分别在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参与者上不断上演。这次熊市我们要一个更公平的中国股市。将绿大地清扫出A股的市场,杀鸡儆猴,此时不做更待何时。

绿大地深层危机爆发

绿大地董事长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捕

绿大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于2011年3月17日被逮捕,现羁押在云南省看守所。绿大地称,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将根据案情的进展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选举新董事长或董事会召集人主持董事会工作,以保证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详细]

高管频频变动 7个月两换财务总监

绿大地的高管更迭如走马灯。2010年公司财务总监就换了两次。2010年年5月份免去蒋凯西财务总监一职,改聘王跃光为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而到2010年12月初,绿大地公告称,王跃光因个人原因辞职,新聘李鹏为财务总监。[详细]

业绩预告频变脸

2009年10月30日,绿大地公告2009年度净利润预增20%~50%;2010年1月30日,净利润增幅被修正为下降30%以内; 2月27日,快报显示净利润6212万元;到4月28日,该净利润修正为-12796万元;4月30日,公司又将2009年净利润修正为-15123万元。反复忽悠后,绿大地利润从最初盈利1.04亿元变为最终的亏损1.5亿元。[详细]

三年三次变更审计机构

  • 同样令人疑惑的是,绿大地在2011年1月初再度变更了年报审计机构。上市三年间,绿大地已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限售股东大逃亡

  • 绿大地股东Treasure Land和歌元投资在刚解禁的1个月内的时间内套现达到2.35亿元之多。而在2009年内,两股东已将所持近2000万股抛售一空。

首次闯关失败 二闯忽略重要信息

  • 2006年11月份,绿大地首度闯关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而在2009年最终因为存货减值计提超预期造成当年净利润出现1.51亿元的巨额亏损;但绿大地2007年第二次闯关中小板时的招股书申报稿中为何将这一重要的风险提示忽略。

绿大地近期市场表现

>>公安部证监会联合督办 绿大地4天暴跌三成

4天股价暴跌三成,云南绿大地的投资者在梦魇中走进2011年。绿大地“崩盘”缘起其2010年12月23日公告:控股股东、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的4325.8万股 (占总股本28.63%)于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自24日绿大地跌停,至28日该股再度暴跌9.11%,收于26.53元,短短4交易日交易日,股价已较公告前跌去逾30%。[详细]

>>绿大地被指“信誉度”最差A股 机构借涨停出货6000万元

因董事长何学葵股权神秘冻结,绿大地年前四个交易日暴跌逾30%,市值缩水12.2亿元。或许是为了稳住跌跌不休的股价,绿大地向市场抛出重大利好——收购一家设计公司51%股权。上述利好出台,股价当日毫无悬念大幅高开,午后股价被进一步推向涨停。而在股价放量涨停背后,绿大地惨遭机构出货6000万元![详细]

>>绿大地近一月跌逾三成 股民期盼公司拿单救驾

园林企业绿大地因多重负面新闻股价暴跌,尤其是该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之举引发市场的普遍质疑,其股价较去年12月17日的高点跌去35%,被套的股民寄希望于南充项目合同的传言“救驾”。[详细]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中心 出品,欢迎收藏

专题制作:李靓

上市公司红黑榜系列专题全览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