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刚:财务核查后重启IPO 新三板将扩大试点

2013年03月08日 07:54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孙黎明 任忠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姚刚:财务核查后重启IPO 新三板将扩大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

精彩观点

-证监会等监管部门起到的作用是,要让IPO这种行为变得更加真实,你的股票该卖土豆价就卖土豆价,该卖苹果价就卖苹果价。

-中小企业也需要有“新三板”,不能这么多家企业都堵在IPO这个地方,千军万马走独木桥,也不适合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今年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也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一个举措。

-很多事情是否一定要证监会来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推动市场效率的提高,能不能降低市场风险。

高端访谈

商报特派记者 孙黎明 任忠君 北京报道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改进新股发行、完善退市制度、强化公司分红、引导蓝筹投资等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

进入2013年,这场始于2011年底的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又将出现哪些新的变化?证监会又将在哪些板块做出新动作?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接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IPO财务核查现在到了很关键的时候。事实上,只要财务核查的工作结束,就可以启动IPO重审工作。

谈IPO

IPO重启将在财务核查后

重庆商报:证监会年前下发IPO专项检查通知,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厉的IPO财务核查。有人认为,由于目前已有超过800家拟IPO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这一动作的开展直接导致IPO渠道关闭、导致了IPO“堰塞湖”的出现。您能否披露下目前该核查的进度,此外关闭了近4个月的A股IPO窗口何时开启?

姚刚:首先,证监会从来没有表示过要关闭IPO通道,我们只是希望通过严格的财务核查,最大程度地保证上市企业和股民的利益,现在核查还没结束。如果贸然放宽企业IPO,接下来的工作就很难顺利开展。

IPO财务核查现在到了很关键的时候。按照我们之前的安排,是要求各IPO中介机构在今年3月31日之前,把自查的结果先报到证监会,由证监会进行核查,目前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的自查核查工作。而四月份由证监会组织的企业抽查则属于第二阶段的工作。事实上,只要第一阶段的工作结束,就可以启动IPO重审工作,但具体的开闸时间表还要看最终的核查和抽查结果。

重庆商报:您如何看待暂停IPO对于股市的影响?

姚刚:就影响而言,我认为股票发行并不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比如在核查期间,尽管没有IPO,但股市也同样会涨涨跌跌,所以股市表现跟IPO其实没有太大关系。

我认为,资本市场更多的应该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情况,至少我们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要让IPO这种行为变得更加真实,你的股票该卖土豆价就卖土豆价,该卖苹果价就卖苹果价,不能把土豆卖成苹果的价。因此,我认为IPO的核查对于股市并不构成直接影响。

谈新三板

新三板今年将扩大试点

重庆商报:在IPO“堰塞湖”面前,不少企业选择了“另辟蹊径”。例如在IPO核查时期,很多排队IPO的企业开始通过“新三板”等其他通道来分流疏堵。那么,在场外市场建设这一块,今年证监会有哪些规划和打算?

姚刚:场外市场建设今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扩大试点范围。就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新三板对于完善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资本流通等方面都发挥出了一定作用。而去年年底,我们将“新三板”的试点范围,也从北京中关村扩大到了上海、天津、武汉。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200多家企业在新三板上挂牌,相关的配套规章和制度建设也基本上都建设完毕,今年已经具备了扩大试点的基本条件,所以增开试点将成为今年证监会场外市场建设的主要工作。但具体将会在哪些地方增开试点,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其实,中小企业也需要有“新三板”这么一个市场,不能这么多家企业都堵在IPO这个地方,千军万马走独木桥,也不适合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今年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也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一个举措。当然,在扩大试点的过程中,对于配套制度的完善,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谈再融资

再融资审核权下放成趋势

重庆商报:除了拟IPO的企业增多,我们看到,还有很多已完成上市的企业面临着再融资难的问题。从之前他们的反映来看,难点主要体现在,再融资面临审核周期较长、审核程序复杂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今年是否有望得到解决?您如何回应上市企业对于“通过下放再融资审核权,以达到简化再融资程序”的呼声?

姚刚:与IPO相比,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问题有其自身特点。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已经上市的企业,此前已经有了持续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对企业的经营情况也较为了解,市场分析跟踪也较为充分,对于已上市企业的再融资审核,确实应该跟IPO的审核程序区别对待。

但现实情况是,按照《证券法》规定,目前所有公开发行的证券,都需要证券监管部门去核准,而在现行法律不变的情况下,再融资审核权无法做到完全下放,最终还是得通过证监会来核准。这里谈到的“下放”,只是说具体工作是否可以交由地方交易所去做。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其实也都知道,实际上证监会现在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交易所的人员。至于接下来要怎么下放、下放到何种程度,这些问题证监会目前还在研究。逐步下放再融资审核权是将来的趋势,但中间会牵扯到很多问题。在审核这一块,并不是证监会恋权,证监会除了责任所致,真的没有别的想法。

谈股改

后续股改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重庆商报:伴随2010年年底启动股市改革,此前证监会已围绕新股发行、股票分红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接下来,证监会还将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重点在哪?

姚刚:股市改革的范围很广,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前面谈到的IPO财务核查、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等,都是其中的重点举措。但无论改革的具体举措如何,最重要的是必须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改革理念。这不是一句光秃秃的口号,而是涉及到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

打个比方,我们是否应该接受餐饮业上市?我认为应该,除了那些涉嫌违法犯纪的企业,都应该接受其上市。但对于这些上市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必须强调信息披露。例如,餐饮企业想上市,但由于其行业性质所致,其销售额在某一时间段会出现较大波动,投资风险较大,我们就应该通过来自证监会、审核人员等的信息披露,明确将风险告诉投资者,由投资者自行判断是否投资。

当然,“信息披露”四个字说出来简单,完成的过程却较漫长。很多问题并不是某一个单独的部门就能彻底解决,需要国家统一来推动改革。证监会的态度从来都是,很多事情是否一定要证监会来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推动市场效率的提高,能不能降低市场风险。我认为,所有的改革都应该围绕这一方向去制定具体策略。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核查 IPO企业 重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