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皮:让“郭子弹”再飞会 好给投资有个交代

2013年03月16日 04:07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郭树清命中注定会成为焦点人物,这位中国证监会的现任主席最近半年频频成为传言的对象,事实上不但中国的投资者关注郭主席何去何从,就是境外的媒体也对此乐此不疲。

最早的传闻是在去年十八大前后,郭树清的去向是中国人民银行,也就是传说中的央行。证监会主席历史上有过五任,分别是刘鸿儒、周正庆、周道炯、周小川、尚福林,这五位都担任过央行的副行长,前三位到点退休,周小川倒是修成正果当上了央行的行长,而尚福林曾经因为股改成功如日中天,又因为十年指数上浮为零重回人间,平移去了银监会当主席。

银行家有几个不想当央行行长的呢?再说央行行长在中国政府序列中属于内阁成员,虽然级别都一样,但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不过是国务院的直属事业单位,所以郭树清能够成为传说中接替周小川的热门人选,说明大家看好郭树清的仕途。而以建行前任的渊源,郭树清如果上调央行是最正常不过的,否则倒有些反常。

而稍后的传闻则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之前,民间组织部长们在安排中央人事的时候,已经排除了郭树清去央行的可能,转而为其“分配”了中投公司董事长的角色,而楼继伟因为有可能重回财政部接任部长,从而为郭树清腾空了这个位置,这个传闻又照例来自海外媒体的报道,证监会的新闻澄清作了比较坚决的否定。

相对央行行长,中投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似乎是块鸡肋,或者说更像块烫手山芋,中投干好了大家说应该的,中投干赔了大家说你看看你看看,连中投都干不好你还能干什么?也就是说,中投董事长对于郭树清而言并非什么好的安排,难说是重用。最新的传闻则是在两会期间,去向则是山东省省长。

因为据传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要去国土资源部,而山东省最近事情不少,却没人空降,报道出自《南华早报》,《华尔街日报》又作跟进。山东无疑是大省,高官外放,有这么一个去处并不是坏事,但是郭树清十几年前就在贵州省当过副省长,而今独掌一方正施展拳脚,去山东当省长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更有意思的是,伴随着这样的说法,国内有媒体甚至直指郭树清的被调离是因为新股改革IPO暂停触及了既得利益集团利益所致,而其倡导的企业债亦遭到昔日同行们的强烈反弹。

因此,郭的离任就有了些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壮,而上证指数的五连阴似乎也在为此替古人担忧。剧情是如此,让水皮实在困惑,一旦郭真去山东,岂不落实被逐说法,股市还有出头之日吗?或者郭困守其位,难道说还真有回天之力,一人冲锋陷阵所向披靡?要知道,郭树清上任一共才18个月,也就是一年半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就被“调来”“调去”的,除了郭树清恐怕也就还是郭树清。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郭树清早年出身体改,骨子里的东西让他成为改革的急先锋,从雷厉风行的作风到敢说敢做的魄力,从倡导中国版401K养老金入市的投入到暂停IPO的果断,都说明郭树清是个有想法同时也有办法的人。尽管他上任之后股市跌个不休,一觉回到解放前的1949点,但是市场对其的所作所为还是肯定的,也愿意给他时间和机会以改变目前的状态,道指屡创新高和A股不断探底形成的对照是如此强烈,不光对郭主席是刺激,对郭主席的领导难道不是刺激?新总理的记者招待会还没有开,真不知道会上会不会有人就此向总理提问,而总理又该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股市究竟是不是经济的晴雨表?到底是中国经济有问题还是股市有问题?人有病,天知否?

证监会主席的位置就如火山口,不好坐,但总要有人坐,中国股市和经济背离不正常,但总归要有人管。地球离了谁都转,郭树清不干主席,证监会也不会关门,不过既然郭主席干得还可以,不妨让他再干出点名堂来,对投资者有个交代,对领导有个交代,对中国A股在国际上的形象也有个交代。指数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国家的脸面,谁不要呢?让郭树清就像子弹一样在现有的弹道上再飞一会儿吧!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郭树清 主席 周小川 行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