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盛高薪聘律师引恐慌 股价大跌或面临诉讼

2011年08月24日 17:55
来源:中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高盛最近是不是又要有大麻烦了?这个目前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集团,成了市场上热议的对象。公司股价周一收盘时暴跌将近5%,这都跟一条消息有关。

高盛是跨国银行控股公司集团,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之一,总部位于美国纽约。高盛的业务涵盖投资银行、证券交易和财富管理。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五大投资银行中仅剩的两家。

财大气粗的高盛遭遇了什么危机呢?原因是人们担心官司不断的高盛再次面临诉讼危机。

据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已经聘请颇有盛名的华盛顿辩护律师里德·温加滕。温加滕曾经是世通前首席执行官埃伯斯以及安然前财务官考西的辩护律师。代理的都是当年显赫一时的大案。

布兰克费恩今年56岁,执掌这家全美最大的投资银行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但他有两年的时间,都花在了应对利益纠纷和欺诈的诉讼上。

问题是,布兰克费恩目前并未在任何民事和刑事诉讼中受到指控。延聘温加滕的消息一出令已然忧心忡忡的投资者吓了一跳。高盛股价在收盘前最后几分钟大幅下跌,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2010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集团及其副总裁托尔雷提出证券欺诈的民事诉讼,称该公司在向投资者推销一款与次级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时隐去关键事实,误导投资者。这就是高盛的“欺诈门”官司。)

到底是什么促使高盛CEO雇佣大律师温加滕呢?

高盛集团发表声明称,不论是CEO布兰克费恩还是高盛都没有受到任何民事或刑事指控,但市场怀疑高盛可能马上要惹上官司。美国资深记者埃里克曼认为此举与去年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有关。

埃里克曼:由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布会的将近650页的《华尔街和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剖析》。这个调查小组的主席莱文曾总结说,高盛在金融危机中误导客户以及国会,操纵市场。自那之后,我们知道司法部就开始展开调查和取证。现在布兰克费恩又雇了一位大名鼎鼎的律师,很有可能是因为该事的进展。

尽管高盛也承认确实是在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后,CEO布兰克费恩开始和温加滕接触,但他们强调雇佣温加滕是布莱克费恩的个人行为,不是公司行为。美国经济专栏作家威廉姆-柯南认为这种情况更加不正常。

柯南:我认为CEO自己雇佣辩护律师更加奇怪,我们知道高盛公司有法律顾问、还有指定的合作律师事务所。他之所以自己雇佣一个行业里非常卓越的律师,这说明他的利益和高盛的利益正在分离。

值得注意的是,57岁的布莱克费恩精通法律,他在1978年获得了哈佛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因此他雇用了华盛顿知名律师温加滕。温加滕主要从事白领刑事犯罪辩护,这也就加重了市场对高盛目前种种状况的猜测。

高盛为什么要请这样一个人?而且是在没有任何诉讼的情况下,这说明了一件事:他们正在十分认真的对待调查。

加州大学法学教授罗伯特 希尔曼表示,此举表明这位CEO"对司法部可能采取的行动存在一定担忧,"但他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有罪,或者一定会采取行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股价大跌 诉讼危机 高盛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