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长江挤进“试用期”:6人小组中占3席 权力受制

2012年09月08日 04:1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江海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长江回归雷士之路,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9月4日深夜,雷士照明(02222.HK)公告称,其将设立一个临时运营管理委员会,并将之交给公司前董事长吴长江负责。

这个临时运营委员会将负责管理雷士照明的日常运营,并取代此前成立的临时管理委员会之职责,其成员共有6名,分别为吴长江、朱海、张开鹏、穆宇、王明华及谈鹰。

此种结构安排,意味着吴长江方面的人马在运营委员会达到3席(穆宇、王明华及吴本人),从而使他切实负责起雷士的日常管理工作。

但吴长江仍未能恢复辞职前的董事长或CEO两者中的任一职务,且运营委员会之前冠以“临时”二字,表明现任董事长阎焱及其领导的董事会对吴长江的信任仍非常有限。

吴长江将进入一种充满不确定性的权力“试用期”。

有限的胜利,有限的信任

不久前,阎焱曾对媒体表示,“吴长江如果能够遵守公司合约,按照公司管理机制行事,我明天就让他来。”他的这一表示比此前公告中宣告“重新委任吴先生为董事长及董事并不妥当”已大有缓和。

此时,外界亦盛传在外力的介入下,吴、阎二人已经达成某种框架协议,“吴长江回归只待公告。”

9月4日,这则姗姗来迟的公告首次证实吴长江开始实际性地跨出回归的步伐。公开资料显示,6月份,吴长江曾连续增持雷士照明股份至19.53%,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

尽管吴长江答应会遵守上市规则与董事会作出的所有决议和决定,但其收获的仍然是有限的回归。阎焱虽口口声声说“我一天也不想做董事长”,但他并没有把雷士的权杖重新还给它的旧主人吴长江。

细心人士还发现,此前吴长江坚决要求“施耐德走人”的愿望并未实现,不但如此,后者还占据运营委员会席位达两名(朱海、张开鹏)。雷士甚至仍然由张开鹏担任首席运营官(CEO)。此前,雷士照明员工罢工纠葛多时,其诉求便是吴长江尽快回归并让施耐德退出。

相对CEO,吴长江的“运营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更像是一种非正式职务,而在其前头冠上“临时”二字,更彰显出吴长江要实现真正的回归,被人为地赋予某种不确定性与谨慎的信任。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管理有严谨的程序,在重大事项的决断上,显然仍然由阎焱任董事长的董事会决策;而日常运营的执行过程当中,CEO的签署则直接意味着文件的有效性。吴长江的重要性与权力表面上介于两者之间,但实际上处境十分尴尬。他不但不能违抗董事会的意旨,且对代表施耐德利益的CEO张开鹏并无实际性的命令权。

冲刺四个月追补损失

当下,对吴长江来说,最为重要的是重振各方信心并收复前一时期内乱中丢失的大片失地。据市场人士透露,在雷士动荡时期,照明行业的各路神仙纷纷趁乱向军心涣散的雷士将领们发出邀请,有不少营销与技术人员已经被竞争对手挖走。此外,以欧浦为代表的本土照明企业,以及以飞利浦为代表的跨国企业趁乱攻城略地,夺走了雷士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新兴的LED领域。

从目前来看,吴长江的回归,一定程度上遏制住了人才流失的风潮,如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徐凤云等人已悉数返回雷士。

对雷士而言,旗鼓重整之际,当下最为紧迫的是发起新一轮的市场攻势。

雷士的官方微博确认,公告次日(9月5日),雷士照明在重庆召开了秋季营销会议,雷士全国运营中心负责人均参加了该次会议。据与会人士透露,吴长江在会议上向运营商“一直以来的支持致谢”,随后宣布今年往后4个月(9至12月份)的工作任务,销售目标锁定12.5亿元。

此前,雷士照明副总裁杨文彪发起“销售总动员”业绩任务目标,国内营销系统年底前全力冲刺业绩,死保年初目标的80%,“凡是不能完成业绩者,就地免职。”

据透露,由于此前雷士供应商停止供货等一系列的内乱,目前产量有点跟不上,吴长江定下了产能方面的任务,生产方面已全线恢复。

一熟知雷士内情的照明行业人士认为,雷士前一时期损失的市场份额太大,元气大伤,现在要重新夺回市场,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在内乱之前,雷士在LED领域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11%-12%,内斗之后,市场份额大跌至3%。

“试用期”的难题

雷士照明在数位董事辞职之后产生了多名空缺。目前,无从知道雷士将在何时增补董事,吴长江是会被重新选举为董事长,还是仅仅作为一名董事存在,直到董事会认可“试用期”满意后才能做打算。

行业人士认为,以吴长江的市场控制能力,今后4个月的12.5亿元的任务以及全年完成既定目标的80%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他可以顺利完成试卷。”

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临时运营委员会预计为期半年,吴长江务求在此过渡期内重整旗鼓,稳定军心,收复业务失地。待山河恢复之后,阎焱将会引退,由吴长江重掌帅印。

在需要灵魂人物重整旗鼓的当下,吴长江在实现当前的市场目标时会得到多方的支持。但这个阶段过后,吴长江的尴尬身份与处境将会被再次凸显出来,到时,雷士过去隐藏的问题,以及这次动荡之后新增加的矛盾将集中压向吴长江。

照明行业资深战略分析师赵小明认为,雷士照明经过这次动荡,不仅吴长江与阎焱之间的矛盾暴露了出来,原来潜伏着的各方势力——包括管理层与员工在内——都分别有各自不凡的表现。而此次经销商与供应商力挺吴长江,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它表明未来前者将从后者那里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到那时,吴长江除了在雷士照明中的精神领袖地位暂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其与各方的权力与利益格局,或将全部重组。

彼时,一场新的大考也许会随之而来。

6人临时运营委员会

施耐德阵营

朱海:雷士非执行董事,任施耐德电气执行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

张开鹏:雷士首席执行官,曾任施耐德中国区高管。

阎焱阵营

谈鹰:雷士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2006年加入雷士。

吴长江阵营

吴长江:雷士创始人、前任董事长 。

穆宇:任雷士执行董事和副总裁,负责公司生产管理和研发工作,1999年加入雷士。

王明华:雷士副总裁,负责人力资源、行政和信息科技部门,2005年以CEO助理身份进入雷士。

 

相关专题:雷士照明悬疑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吴长江 雷士照明 试用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