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长江不愿深谈雷士未来管理 传早已为重新掌权铺路

2012年12月29日 06: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0人参与0条评论

谁也没有想到,吴长江会选择引入德豪润达(002005.SZ)来打破僵局!

12月26日晚间,德豪润达披露了入主中国最大照明企业雷士照明(02222.HK)的路线图。该公司声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主要股东之一NVC Inc.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拟向NVC Inc.受让其持有的雷士照明3.73亿股普通股(连同股息权利),占雷士照明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1.81%,交易价格2.55港元/股,交易金额9.51亿港元。而在此前,德豪润达已经潜伏港交所通过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购入了占雷士照明普通股总数8.24%的股票。

一旦该公司与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持有的NVC Inc·完成交易,德豪润达就会替代吴长江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

曾经拼命想夺回雷士照明控制权的吴长江,为何此时引入了德豪润达?面对刚刚经历了内乱,伤口尚未愈合的雷士照明,德豪润达能够扮演好拯救者的角色吗?

德豪润达悄然入局

德豪润达通过场内和场外交易,以及与吴长江旗下公司完成交易后将持有雷士照明20.05%的股票,从而顺利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

“我们与德豪润达之前也有业务上的关系,现在引入德豪润达也是雷士照明战略上的考虑。”12月27日,吴长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德豪润达的进入对雷士照明发展是有利的。”

始于今年5月的雷士照明管理权争夺战,让雷士照明遭遇了沉重打击。虽然在2012年9月底,这场内乱以吴长江,赛富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现任雷士照明董事长的阎焱,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海三人的和谈而告一段落。然而,雷士照明的未来却并不明朗。

根据公开的信息,早在12月11日开始,德豪润达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德豪润达就已经在港交所通过场内和场外交易买入雷士照明股票。其在12月11日至12月21日之间的9个交易日中,斥资7.0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65亿元)购入2.6亿股,占雷士照明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31.59亿股的8.24%。折算后其平均购入价格为每股2.70港元。根据12月11日至12月21日之间的股票价格来看,其最高也不过是12月14日出现的2.38港元。

显然,德豪润达在场外交易的价格远远高于其在场内交易的价格。对于场外交易的数量和价格、以及出让方,德豪润达并没有予以公布。根据相关公开的数据,可以推断其场外交易的主要出让方正是吴长江。

据悉,香港德豪润达与吴长江拥有的 NVC Inc·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转让的股票为3.73亿股(连同股息权利),占雷士照明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1.81%。而吴长江在此次转让之后,依然持有雷士照明6.79%的股本。12月5日港交所公布的信息,吴长江耗资1.68亿港元增持公司8400万股,持股升至22.07%。数据显示,吴长江现在持有和通过股权转让给德豪润达的股票约占雷士照明股份总数的18.6%。

简单相加减之后,可以得知吴长江手里约有3.47%的股票“消失”。分析人士认为,这部分股票有可能是通过场外交易以高于2.70港元的价格交易给了德豪润达。

消息人士透露,德豪润达通过场内和场外交易,以及与吴长江旗下公司完成交易后将持有雷士照明20.05%的股票,从而顺利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同时,吴长江还承诺其持有的剩余部分股票在德豪润达认为任何合适的时候以2.95港元进行转让。

吴长江实力渐强

交易完成之后,德豪润达与吴长江将会拥有雷士照明近27%的股权,这一比例已经接近赛富投资和施耐德两家持有的股份。

吴长江貌似拱手相让了雷士照明第一大控股股东的地位,但是实际上又通过与德豪润达的交易继续对雷士照明掌握一定的控制力。

12月26日,德豪润达还发布了关于与特定对象签订附生效条件股份认购协议的公告。根据公告,德豪润达还拟以5.8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拟引进的战略投资人吴长江发行不超过2.3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3.48亿元。其中,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认购1亿股,吴长江认购1.3亿股。

吴长江通过此番腾挪,改变了雷士照明三足鼎立的局面。此前,吴长江在雷士照明中系第一大股东(12月5日持有的股份为22.07%),赛富投资和施耐德分别持有18.48%和9.21%。赛富投资和施耐德两家持有的股份高于吴长江的情况下,一度在今年牢牢掌控了雷士照明董事会。吴长江为了重返董事会与赛富投资和施耐德方面与其进行了持续数月的斗争,虽然在供应商、经销商的支持下已经回到雷士照明掌握管理权,但是目前为止依然未能重返董事会。

经历了惨痛教训之后,吴长江开始寻找更有利巩固地位的突破口。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德豪润达顺利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加上吴长江继续持有的股份,德豪润达与吴长江将会拥有近27%的股权,这一比例已经接近赛富投资和施耐德两家持有的股份。与此同时,作为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吴长江又对雷士照明管理层和员工以及供应商和经销商都有一定的掌控力的情况下,未来赛富投资和施耐德的腾挪空间势必会受到挤压。

目前,吴长江继续担任雷士照明临时运营委员会责任人,负责雷士照明实际的运营。一个月前,雷士照明首席执行官张开鹏已经辞任。这一辞任,被业界视为吴长江回归董事会进而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铺平了道路。而现在,吴长江又为自己增加了获胜的筹码。

对于此次股权变化之后,是否会影响到雷士照明的管理,吴长江并不愿意深谈,他只是表示:“不会对管理带来太大的动荡。”

雷士、德豪润达联手乱战LED

德豪润达这几年募集了几十亿资金投入LED产业,现在是需要借助雷士照明来打开产品销路,实现业绩提升的时候。

德豪润达的出现,或许给内乱后的雷士照明注入了强心剂。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于双方合作的前景表示忧虑。

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照明行业人士表示:“雷士照明的渠道主要是卖附加值低的产品,打价格战有优势,但对于附加值高的产品销售并不擅长,单纯从渠道互助来看,或许并不是德豪润达入主的理由,德豪润达与吴长江到底是出于怎样的目的考虑,那确实只有他们局中人才知道了。”他还表示:“雷士照明经历了今年的内乱之后,内部关系如何调整,股东之间的隔阂如何消除,都是新势力德豪润达进入之后将要面临的难题。”

国内LED产业经过前几年的爆炸性扩张,产能严重过剩,德豪润达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近七成的LED企业出现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德豪润达的表现也同样不理想,其2012年三季报显示,1至9月,德豪润达营业总收入为19.45亿元,同比下降5.49%;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达57.41%。而在业绩下滑之时,德豪润达依然在斥巨资投入LED产业。然而,从实际的效果来看,巨资投入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今年1月19日至3月29日,德豪润达相继披露了5份 “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上述5份总额高达约10.75亿元的合同,今年前三季度仅兑现了5905.85万元。

“LED行业太乱了!”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说,LED行业跟光伏产业一样,一窝蜂的投资之后,遗留了很多问题,抛开吴长江个人的其他目的不言,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的合作也是行业整合的必然。

LED产品销售市场也颇为混乱。刘峰说:“地方采购订单中,往往都倾向于本地企业,不利于行业整体有序的发展。”面对地方保护色彩浓厚的局面,大厂小厂要想获得生存,也只能够选择进行血腥的价格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照明行业人士表示:“德豪润达这几年募集了几十亿资金投入LED产业,现在是需要借助雷士照明来打开产品销路,实现业绩提升的时候了。”正是在尴尬处境下,德豪润达开始寻找结盟者。德豪润达相关人士也坦言,公司通过对雷士照明的股权收购,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并将进入其董事会。将积极谋求与雷士照明在LED照明产品推广上的深度合作,以期利用其完善的销售管道、强大的经销商网络销售公司的LED照明产品。

据悉,截止到2012年6月底,雷士照明拥有3029家专卖店,分布在2000余个城市。

而在德豪润达看中雷士照明销售渠道之际,雷士照明其实也面临转型需要。近年来,吴长江也开始逐步布局LED照明产品,然而,出于风险的考虑,雷士照明并未在LED产品上重点发力。2011年年报显示,LED照明产品仅占雷士照明2%的份额。

与德豪润达在LED照明上合作拓展市场,或许也是经历了内乱后的雷士照明提升业绩的现实需求。2012年半年报显示,雷士照明销售收入为2.5593亿美元,与同期相比下降4.1%,税前利润0.117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5.1%。

一方面是,德豪润达深陷LED泥潭,苦苦寻找突围秘径;另一方面,雷士照明业绩骤降,股权乱局无法破解。二者骤然牵手,1+1果然能大于2吗?

二级市场做出迅速回应,消息一经公告,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股价双双放量大跌。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雷士照明 德豪润达 吴长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雷士照明悬疑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