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市承压黑色一周 欧洲政府谋求应对

2011年08月06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应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巴黎8月5日电(记者应强)针对全球经济和美欧主权债务形势的担忧和恐慌情绪弥漫市场。欧洲股市维持连日下滑趋势,5日欧洲市场虽然在午盘出现短暂反弹,但仍以跌报收,结束“黑色一周”行情。

泛欧股市“黑色一周”

5日,法国巴黎CAC40股指延续跌势,开盘就下跌3.07%。当地时间午后,美国公布最新就业和失业率数据。虽然结果好于之前经济分析人士预期,但市场积极反应只维持不到两个小时,之后巴黎CAC40指数继续下跌,最终以1.26%的跌幅收盘。

至此,巴黎CAC40股指自1987年创建以来第一次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下跌,股指也跌破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欧洲其他主要股指5日也经历“过山车”,开盘时股指大幅走低,震荡上攻后回落。收盘时,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71%,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下跌2.78%。

由于市场传言欧洲央行将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国债,虽然当天两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股指盘中一度上涨。不过,看空情绪最终主导市场,两国股市还是以跌收盘。意大利米兰MIB指数下跌0.70%,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0.18%。

一周以来,法兰克福股市下降13%,巴黎股市下跌11%,伦敦股市下跌10%。

意西渐成“风暴之源”

目前,市场最为担心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情况。两国当天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数据。数据显示,西班牙经济增速放缓,相对于第一季度增长0.3%,第二季度的增速为0.2%。

意大利当季增速虽提高到0.3%,但财政压力日益显现。意大利裕信银行的经济学家齐亚拉·科尔萨分析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债务比较高,消除债务的有效方法只有实现经济增长,否则债务问题无法根本解决,这也是西班牙和意大利成为市场(攻击)目标的原因”。

5日,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经济动荡不仅局限于欧洲,已扩展至全球,因此需要一个全球性解决方案。他认为,市场针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恐慌情绪没有根据,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不同,从经济基本面看,它们不需要外部援助,而且两国政府都承诺采取措施稳定财政,并完成财政目标。

法国奥雷勒投资公司专家安娜·夏洛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和西班牙、意大利债务风险上升的担忧加重,为规避风险,他们会从市场撤出资金,等待情况明朗后重返市场。考虑到这些因素,再加上欧洲央行的态度模糊,因此即便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仍不足以消除市场担忧心理。

法国“奥林匹亚资本公司”高层奥利维·拉扎尔表示,目前投资者不愿入市,而政府方面又在实行财政紧缩,这些都导致市场总体资金供给不足。欧洲传统的8月长假更使很多决策和措施出台迟缓,不确定因素持续存在,市场或将在整个休假季承受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欧洲央行 欧洲股市 股市下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