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 中国促采新全球储备货币

2011年08月07日 06:1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周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就此发表措辞强硬的评论文章称,作为最大债权国,中国“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正视债务问题并保障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文章还谴责美国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目光短浅”的政治角力,呼吁国际社会应考虑采纳新的、稳定的全球储备货币。

这是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AA+评级意味着美国的主权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新华社发表英文评论批评称,华盛顿当局“必须面对痛苦事实,他们可以轻松借钱了事、解决自己造的孽的这种好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文章还指,除非华盛顿当局大砍“庞大的军事开销和社会福利支出”,否则这次调降仅是“更加惨烈债信降等的序曲而已”。

新华社斥美选票政治 绑架全球经济

新华社文章告诫美国,应勒戒举债成瘾,必须恢复常识,量入为出。同时美国发行货币应受到国际监督,国际社会可考虑采纳新的全球储备货币。“新的、稳定且安全的全球储备货币,或许也可用来避免任何单一国家带来的灾难。”文章提到,全球经济不可被美国选票政治绑架。

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杰.奥特曼此前为《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下调美国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利率将微幅上升,所有联邦政府担保债务的成本也将上升,其中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的债务。鉴于“两房”支撑着美国几乎所有的新增抵押贷款,未来的购房者将被迫支付更多的利息。

标普表示,降级后投资者将重新评估美国借贷风险,预期2013年起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50至75个基点。据摩根大通估计,美国评级由AAA降至AA级后,政府每年须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

中国作为最大债主 有权促美保障资产

此外,新华社文章还明确要求,中国作为最大债主,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正视自身的结构性债务问题,并保障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占8%。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向本报指出,长期以来,美国依靠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支持经济增长,而负债经济运行的支撑点是预期未来经济有更大规模增长,从而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来平衡赤字。信用评级下调,将使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更加不乐观,其通过发债发展经济的路径将被打破,从而可能陷入越难借债,越缺乏信用的恶性循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美国 中国 新华社 信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