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失AAA评级:A股短期势受冲击 美欠每个中国人5700元

2011年08月07日 06:1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文汇报道 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打破了美国近百年维持最高评级的神话,此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信心面临巨大考验,中国亦难免遭受冲击。

内地股市短期势受冲击

由于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市场资金迅速撤离,上周全球股市哀鸿一片。此次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毫无疑问将使全球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市场预测,周一美股低开可能性很大,并可能进一步冲击全球股市。而内地股票市场在上周五遭受近期最大跌幅之后,可能将继续低开。

而对于美元走势来说,短线上美元将受到冲击,而且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出台预期不断增强,其他两大评级机构是否会效仿标普下调美国3A评级需要进一步关注,因此如果出现投资者减持美债的情况,将对美元产生较大冲击。由于美元风险加大,市场避险情绪将持续升温,黄金、大宗商品价格势必继续攀升,全球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增加,将增加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近日内地多数专家预测,7月的CPI同比上涨幅度可能超过6月,再创新高。为了控制通胀,稳定物价水平,8月加息的预期很强。

美国信用评价下调,对于其最大国债持有国中国来说,其手中持有的包括美债在内的美元资产保值风险大增。目前美国国债中投资比例最大的是美国社保基金,为19%,达2.67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以1.63万亿美元排名第二,占比为11%。中国作为最大海外持有国,所持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占比为9%,排名第三,有关测算显示,相当于美国欠每个中国人约5,700元人民币

美债暂不会被大额抛售

短期内,美债风险并不大,亦不会出现大规模抛售的情况。一方面,相比欧洲债务危机持续蔓延、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美国经济仍具明显优势,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尽管美债成本会上升,但风险仍可控。此外根据巴塞尔协议的规定,“AA”评级的债券仍为零风险,因此美国社保基金等国内投资者不会抛售国债,而海外投资者也难以找到其他投资替代品。

不过长期看,美信用评级下调使中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中国一方面应对美发行债券提出要求。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建议,中国应要求美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其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

长远须免过分依赖美元

此外,中国还应有长远的战略安排,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改变过分依赖美元的货币体系状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包括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美国 中国 国债 冲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