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股市暴跌 A股在夹缝中如何走势

2011年08月08日 03:56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欧美债务风波还未停息,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迟滞的担忧重新抬头,一场全球暴跌风潮自欧美地区骤然掀起。值得关注的是,短短两周时间,欧美股市狂泻超过10%,而A股的上证指数同期跌幅为5.04%,只有欧美跌幅的一半。

面对外围市场的新一轮恐慌性下跌,以及与欧美股市所呈现的反向“蝴蝶效应”,A股市场究竟如何表现,能否成功实现二次探底,从外围暴跌的夹缝中求生?本版通过各大机构的多空观点对决,对A股后市进行客观的分析和把握。

外围市场 欧美股市暴跌阴霾浮现

从7月22日至上周五,短短11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大跌10.06%,法国CAC40指数暴跌14.10%,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1.07%,德国DAX指数跌幅达到14.46%。特别是上周四,道指道指重挫4.31%,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欧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创下13个月新低,全球各大股指纷纷打破黑色纪录。一时间,股市、期货、大宗商品等交易市场剧烈波动,市场悲观情绪急剧上升,国际资本市场阴霾浮现。

探究本次欧美市场暴跌主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很大程度上归咎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乏力,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两大方面。

首先,美债危机以两党妥协告终,市场聚焦自然回归其宏观经济本身。然而伴随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无论从制造业指数、消费者支出还是就业指标等均大幅低于经济发展正常时的平均水平。上周一欧美公布的制造业PMI双双降至近两年低点,而美国6月份消费者支出更是下降0.2%,为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

接着,摩根大通上周四宣布,将美国2011年第三季度经济增幅预期下调1%至1.5%,并将第四季度经济增幅预期下调0.5%至2.5%,同时将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幅预期下调0.5%至2%。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未奏效,美国经济可能又将重新陷入衰退。

在此背景下,华尔街的空头就利用大家预期都变坏的时刻早就酝酿做空获利。美国股市从7月22日开始一路下跌,8月4日终于上演“黑色星期四”,恐慌开始在市场迅速传递。

其次,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表态,不仅没有缓和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反而令其紧张的神经更加紧绷。在欧洲央行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5%不变以后,特里谢于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将向欧元区银行提供它们所需的任何数量的六个月期贷款,并将现有的流动性措施延长到年底。原因是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正在蔓延,从而增强了欧洲央行重新开始购买债券的压力。但他拒绝回答欧洲央行是否会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的问题。

对此,市场评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本应当积极采取严厉措施,譬如入市干预、与其他国家央行一起采取联合行动等等,藉此向市场传递明确信息,以安抚大家的紧张情绪。遗憾的是,特里谢的表态令很多人大感失望,无形中也给了投资者造成了更加不好的心理暗示。

由此,欧洲股市上周四也是一泻千里,欧洲三大股指当日跌幅均超过3%,创下13个月新低。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3.4%,收报343.33点,创自2010年7月以来新低,实现5个交易日以来连续下跌。由于连日下跌,欧洲市场上周市值蒸发已经超过4000亿元。

欧美媒体也对本次股市暴跌予以关注。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三个方面:首先,QE3是否会推出。有消息称,三位美联储前理事接受记者访问时,暗示支持QE3则足以让股市逆转回升,而就在去年8月2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启动了QE2。其次,欧债危机未解决,更糟的是投资者觉得欧洲领导人在掩盖问题严重性。最后,美国的经济数据到底如何。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宣布数据,7月美国失业率为9.1%,这一数据低于经济学家9.2%的预期,或让市场稍微松一口气。但如果政策应对不力,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恐在所难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中国实体经济将产生冲击。正如莫尼塔投资在半年度策略报告中所谈到的,上半年是内部政策紧缩引发A股市场调整,而下半年这个因素逐渐钝化,市场的关注重点将转移到外部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对国内实体经济尤其是外需的冲击上。

多方观点 8月中旬探底回升概率大

近期外围股市走势成为影响股指运行的关键力量,虽然美国债务上限在周二最后时刻得以提高,但却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国内经济日益恶化的担忧。与此同时,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也使得市场负面情绪得到集中爆发。受此影响,不仅上周四美国股市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各主要股指也纷纷大幅下挫,成为引发国内A股大幅调整的导火索。

日信证券对下一阶段市场走势相对乐观,认为8月中旬前后,国内A股市场将有望探明底部,继而出现震荡回升的概率较大。一方面需要关注外部因素的变化,主要是美国经济政策的最新动向以及欧债危机的演变,提防因外围局势急剧恶化所带来的市场投资心理的冲击;另一方面,依然看重的是国内政策取向的变化,由于本周二将公布7月份CPI数据,根据以往政策规律,周一和周三将是敏感的政策窗口期,由于7月份之后影响CPI指标的重要因素—翘尾因素将逐渐减弱,因此,下半年CPI自高位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而在外围局势存在诸多变数的背景下,国内经济政策的侧重点也会有所调整,尽管期待政策迅速转向并不现实,但在三季度进入政策观察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受此影响,预计因近期负面情绪集中释放股指出现的快速下跌势头将有所改变,8月中旬前后,国内A股市场将有望探明底部,继而出现震荡回升的概率较大。

中信证券分析,海外经济的走弱,商品市场的下跌,将为中国企业的生存创造好的机遇,但同样有个问题,即原有的推动经济增长模式不能简单重复,美国的债务上限扩大并不能缓解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忧虑。依此推论,国内简单重起逆周期大项目投资和扩大信贷融资模式也不可行。这里面涉及一个速度与质量的均衡问题,从国内近期发生的经济事件来看,短期的重点在于质量,因此,焦点重回速度应当有两个前提:1、看到通胀的拐点;2、逆周期大项目代表的高铁事件有个定论。两者将决定国内市场短期内处于等待期;新的上行动力预计将在9月中下旬出现。

空方观点 跌破2610点只是时间问题

光大证券的观点则比较悲观,认为在外围市场不确定性较多的影响下,短期A股需要进一步寻找底部。短期来看,外围市场不稳定性增多,导致国内投资者对经济反弹的担忧加大。其一,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8月3日)涨至7%的14年新高,欧债问题正在出现新的扩大趋势,特里谢虽然表示将向银行提供更多现金,但短期内对欧洲经济的提振还难以展现。

其二,美国制造业活跃指数跌至50.9%,仅有半数企业在扩张,6月份的耐用新订单继续下滑2%以上,修订后的上半年GDP增速不到1%,反映出债务上限调整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有限,加上对削减赤字的预期增加,美国经济面临波动增大的风险。

其三,因汇率问题而担忧出口受损导致的各国外汇政策的变化正在加剧,日本资产购买规模从10万亿日元增加到15万亿日元,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周四突破80,跌幅近4%,创三月以来最大跌幅。经济波动导致的贸易争端事件可能增多,对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经济仍有冲击。

目前来看,美国削减赤字将成为下一阶段全球关注的重点,如果削减了对农产品的补贴,则不利于国内粮价回落,国内经济正进入是选择刺激经济还是稳定物价的关键阶段。央行近期报告称,应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虽然目前可参照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短期因央行投放而有所宽松,但一年期Shibor利率为5.226%,在7月份CPI继续高位上行的预期下,国内加息的风险仍未消除。

民族证券也认为,上证综指周K线拉出三连阴,虽然收盘没有跌破2610点,但有效跌破2610点只是时间问题。A股走势疲弱的主要原因是:1、继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政策将以“防通胀”为核心之后,央行再度强调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一些乐观机构的信心出现动摇;2、预期7月CPI同比增长6.5%,再创本轮通胀的新高,央行8月再次加息的概率加大;3、沪指单边成交始终在1000亿元下方徘徊,透视出场内、外资金对后市都比较谨慎;4、美国经济增长低迷,美联储酝酿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政策;5、本周四,美国、欧洲股市、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暴跌走势。

投资策略 中报业绩触底行业值得关注

进入8月,华泰证券申银万国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等各机构纷纷推出8月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机构对于后市乐观情绪占多数。其中,申银万国对于市场判断维持积极态度,认为下半年市场仍有500点上升空间。报告首先指出,眼前A股风景—迷雾缭绕:1.政策再次加码可能性增加:控通胀政策上,不排除近期货币政策再次收紧的可能;控房价政策上,截至目前限购城市名单迟迟没有公布,使得“限购”扩大的影响力无法评估;2.通胀担忧未消,投资减速隐忧又现: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可能减速;而动车事故的发生以及铁道部债券的流标使得全年投资计划放慢的可能性变大。

但最后指出A股迷雾终将散:1.8月以后通胀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引起6、7月CPI环比较高的主要因素是猪肉和水产品价格,而猪肉价格已从7月第三周开始出现回落,水产品价格指数也已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回落;2.资金紧张局面有望在8月改善:8月财政存款的缴纳对资金面的影响相比7月将大幅弱化,并且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如果8月不上调准备金率,资金面环境有望较7月改善;3.制造业和消费相关行业投资加速以及“长尾效应”可对FAI下滑形成缓冲。

综合来看,当前时点的环境仍然相比6月中旬有所改善。因此,依然维持对市场的积极判断,未来股指上行的推动力来自于业绩,而不是政策放松预期。同时,推荐超跌的周期品种和中报业绩触底的行业:1.前期超跌的周期品吸引力再次显现,建议关注汽车和水泥。2.关注中报业绩负增长,但三季报可能触底回升的行业:化纤、板材、食品加工;3.考虑到不确定性的风险,可继续配置增长确定或前期涨幅较小的消费品:白酒和零售。

华泰证券表示,8月,虽然从经济周期的投资时钟(经济下滑,通胀高位,国外政策扰动)来看难以有明显上涨的催化剂,但较低的估值、2009年以来远低于全球其他股票的市场表现、保障房的开工旺季、可选消费销量的季节性好转、债市暴跌带来大企业融资压力增加等催化市场也在孕育着变化。因此,市场8月应呈震荡筑底的状态。推荐的行业有食品制造、交运设备、装备制造、房地产、航空、铁路运输等行业。而主题投资应关注航空、大运会、新产业国际化、区域振兴。大运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开幕,关注深圳本地商贸、酒店、旅游等板块。新兴产业国际化规划即将出台,建议关注通信设备、风电等产业的国际化以及“进口替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A股市场 股市暴跌 8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