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盖特纳加入信用大战

2011年08月09日 02: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佩恩 刘晓丹

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一场“信用大战”看来无法避免。而除了当事双方的标普和美国政府不可避免地卷入外,共和党(茶党)、民主党,乃至刚刚确定留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也难以置身事外。

联邦政府大战标普

在刚刚确认留任后,即将迎来更为艰巨战斗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决定先拿标普“祭旗”。

盖特纳表示,标普的计算方法“令人震惊地缺乏常识”,并且是作出了真正错误的结论。他还说:“我们的经济非常具有弹性,我们是非常强大的国家,我对美国经济的恢复和美国人民抱有极大信心。”

自标普宣布下调美国评级以来,美国官员接连对标普“呛声”,驳斥标普的评判是不合理的。这是盖特纳首次就此事发表意见。

事实上,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共和党就已借题发挥,要求总统或财长为降级买单。

而在美国政府多番责难下,标普仍旧不甘示弱,其高管表示,美国主权信用可能再遭降级。

标普公司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钱伯斯7日表示,美国今后6个月至两年间主权信用再遭降级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

奥巴马阵营责难茶党

尽管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民主共和两党之争对美国被降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党派斗争却并未因债务上限协议的达成而有所缓解。

奥巴马长期以来的政治智囊、白宫前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David Axelrod)上周日就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归咎于茶党运动,认为茶党在债务上限谈判中的政治“边缘政策”将美国带到了债务拖欠的边缘。他说:“(降级)根本而言是一次茶党降级。”

阿克塞尔罗德当天在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中说,美国的此次降级主要是一种政治情况,普遍认为,美国仍然是最安全的投资地区。

有分析指出,茶党之所以应该为此次降级负责,是因为他们此前阻挠美国债务上限协议的达成,耽误了美国避免降级的黄金时间。

“很显然,评级下调是一个‘政治决定’。”考夫曼基金会研究与政策事务副总裁罗伯特·利坦(Robert Litan)则称,“这给了茶党大量谴责政府的理由。他们早就说这次债限协议做得远远不好,现在他们会说‘瞧,就是这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盖特纳 信用 主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