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失去3A评级并非世界末日

2011年08月09日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标准普尔的一份评级报告,毁了很多人的周末。本该轻松惬意的休闲时间,却有一批人在忙碌。美国政府官员忙着泄愤,他们指责标普有失公正;研究员忙着分析,要搞清楚影响几何;投资者心里忐忑,不知道是走是留;财经记者也没闲着,重大题材不容错过。

上周,美国和欧洲市场都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惨烈的下跌,在交易员们尚未回过神来的时候,标普下调了美国的长期主权评级,从AAA降至AA+,对于动荡的金融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周末交易的中东证券市场全线暴跌,周一开盘的亚太市场紧随其后,欧洲市场同样未能幸免,这些情况印证了美国评级下降的杀伤力。

股票市场泥沙俱下,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2008年秋天,此次美国主权评级下降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雷曼事件呢?已成为市场心腹之患的“金融危机第二波”是不是已经到来了呢?从美国国债利率的走向来看,恐怕不能得出肯定的结论。信用评级与国债利率密切关联,欧洲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长期国债利率都是在评级下调之后快速攀升,而美国债务风波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从3%下降到2.55%。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在评级下调预期之下反而持续走低,说明其举债成本没有上升,举债能力不受影响。而这两点恰恰是外界对于评级下降最大的担忧。这种担忧的逻辑在于,美国主权评级下降,保守的投资者将会减少购买量甚至减持美债,美债利率会随之攀升,严重影响美国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

不过,这些担忧可能过于悲观。首先,从历史上看,评级下调并不必然带来融资困难。日本曾经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被取消了最高信用评级,但其国债收益率却表现非常稳定,日本政府融资未受到明显影响;其次,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们并不一定会选择减持。例如,美债最大的持有者美联储就表示,不会改变风险权重,大量投资美债的“股神”巴菲特则对于评级下调不屑一顾,海外投资者也都或明或暗表达了继续持有的意愿。对于美国国债遭遇大幅减持的担忧可能仅仅是一种担忧,不一定会变为现实。

换言之,有这么多投资者愿意与美国国债同甘共苦,也说明美债投资依然相对安全。至少,在全球金融资产当中,美国国债目前依然是安全度较高的。欧元区一度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之后,能否保住欧元区都成为一个问题,更遑论欧债。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跌,更多是因为经济体量更大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出现险情,相比于这些国家的债券,AA+级的美国国债确实安全许多。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霸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引发反感,但也必须承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各个国家都得面对这个现实,即美元的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地位不会顷刻间坍塌。长远来看,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可能是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地位弱化的重要标志,但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评级遭下调之后表示,相对于欧元区,美国国债依然是安全的选择,美国只需启动印钞机即可偿还一切债务。格老先生傲慢的言语让人生气,但也是无奈的现实。

当然,承认现实不代表坐以待毙,作为美债的重要利益相关者,中国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中国手中握有大量美国国债,这是巨大的风险,同样也是重要的谈判筹码;巨额的存量外汇储备腾挪空间较小,但在实现多元化方面仍然可以有所作为。限制增量外汇储备就是更为彻底的解决办法,而这要求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加灵活的形成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国债 美国政府 欧元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