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盖特纳留任狠批标普判断极糟 预料中国仍坚定买美债

2011年08月09日 08:2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陷入评级下调危机,财长盖特纳(TimothyGeithner)首度高调狠批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指标普展示了“极糟的判断”,一度有意辞职的他更决定留任共患难。不过, “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称许连日来四面楚歌的标普有“骨气”(spine),认为其决定正确。

预料中国仍坚定买债

盖特纳周日向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表示,标普的经营极为差劣,批评他们对基础国债计算的知识“令人震惊地匮乏”。

他认为,美国国债在降级前后根本一样安全,标普并没补充什么大家不知晓的东西。他预测,中国及其他投资者仍将是坚定的美债购买人,但拒绝预测利率会否上升。他呼吁外界细看评级机构以往的决策,暗批标普2008年给予次按债券顶尖评级,是金融海啸的元凶。

面对华府排山倒海的抨击,标普昨天再公开维护降级的决定,全球主权评级主管比尔斯(David Beers)重申,美国未来6至24个月仍然有三分一机会再度降级,目前正注视国会对早前的削赤承诺跟进以及利息走势。

他说,要是按计划削支,而上任政府的税务优惠能够如期取消,美国信贷展望可望上调至稳定,但不会对该国如何开源节流有任何取态。他又说,没有发债人乐于被降级,但公司已习惯政府的批评。

49岁的盖特纳曾暗示国债上限通过后会离职,但官员已表示,他在总统奥巴马大力挽留下决定留任。消息人士表示,他计划留任起码至明年秋季。

盖特纳2009年1月上任,此前任职纽约联储局总裁时对政府的金融海啸对策扮演关键角色,亦是奥巴马原班经济官员人马中唯一仍在位的人。由于奥巴马政府难以在参议院取得60 票,以便在委任继任人避免共和党拉布拖延,故盖特纳留任,令情势危急的奥巴马纾一口气。

格罗斯力排众议赞有骨气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格罗斯表示,标普向外界展示出它的骨气,终于作出了正确决定。他认为,美国债务是一个极大的问题。由于经济出现种种弱势,格罗斯预料,美元未来容易录得更大跌幅。

不过,格罗斯似乎是少数,更多人抨击标普。跟“股神”毕非德(Warren Buf fett)一样,美盛集团(LeggMason)主席米勒(Bill Miller)认为,美国仍是世上最高生产力国家,除美元外,市场根本没有其他储蓄及国际交易代用货币。毕非德、全球最大资产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美盛旗下西方资产管理公司(Weste rnAsset)及Northern Trust 均已表明,降级不会影响他们对美债的看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盖特纳 格罗斯 美国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