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宪容:美国评级下调对世界及中国影响

2011年08月09日 08:47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易宪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易宪容专栏主页>>

易宪容

可以说,上一周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痛的一周。全球股市暴跌,原油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走低,美元及非美元的汇率大幅波动,全球市场出现巨大波动和投资者紧张情绪突然加剧。

更为甚者,上周五美国股市收市后,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 调降到AA+,评级展望负面,从而使得自1917 年以来固若金汤的美国主权信用首次出现下调。有市场分析认为,标准普尔的举动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并对当前脆弱的金融造成沉重的打击,从而引发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

对于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是单个评级机构对美国国家信用一种重新定价。由于评级机构的特殊性(权威性)及其行为的时点(全球股市暴跌),该次举动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与影响决不可低估,当然也不可过度夸大其作用。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应该放以下三个方面:

一、对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是否对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

二、下调是否可能颠覆全球市场对“风险”的认识,导致全球风险溢价水平上升;

三、会否改变当前美国负债经济的增长模式。这些方面的变化,决定了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程度及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

基本利益格局不会重大逆转

我们应该看到,在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既是本币也是国际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国内货币政策也是国际货币政策,因此,美国国家信用的重新定价,既决定了美元的汇价水平,也决定了美国政府对外融资的成本,而任何美元汇率价格波动都会导致国际市场经济利益格局的调整,融资成本的高低则与企业及经济活力有很大关联,特别是对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业的影响会更大。因此,评级下调就可能意味着美元贬值及美国政府融资成本上升,国债长期利率上升,其造成对市场影响决不可低估。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国国家信用出现任何问题及波动,都容易造成国际市场巨大震荡及其他国家不满。不过,标普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并不会改变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其基本的利益格局也不会发生重大逆转。

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由于整个国际贸易的结算、国际市场主要投资工具及国家的储备货币都是美元为主导,因此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将导致全球市场对风险的重新认识,对全球容量最大的美国国债市场的风险溢价重新认识。美元贬值是否代表持有美国国债会让其购买力下降,国家外汇储备投资是否要多元化等。在这情况下,它将对全球市场特别是美国国债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

不过,这里有几个问题必须分辨清楚。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市场影响到底有多大?本文认为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可夸大其影响。或该事件的影响并非如有些分析的那样大。因为,仅是一个机构下调其评级只能说明问题的某个侧面而非全部。如果国家外汇储备不投资美国国债可投资什么?当前国际市场有没有如美国国债市场这样代替品?是否可能购买其他国家的国债,或进入所谓的资源商品市场。事实证明,在国内这问题已争论了多年,如果像早年一些人提出的建议,肯定会比购买美国国债要差。因此,在没有其他代替投资品情况下,中国政府并不会由于评级下调而不购买美国国债。

影响决不可高估

美国主权评级下调对以往美国负债经济的增长模式会有所冲击或改变,但其影响却不会如想像的那样大。因为,在现代文明社会,金融神奇的功能就在于能够把经济主体的信用(这是无中生有的东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人类所创造出的信用扩张方式并不会由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而改变,只不过,未来信用扩张可能需要通过某种法律制度设定,加以限定在合理的边界内。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美国国内外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但这影响决不可高估。由于这种影响与冲击会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因此它对中国经济影响与冲击也是有限的,我们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但决不可高估其影响。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美国 信用 市场 影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