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两房评级 中国巨额美元资产“预警”

2011年08月10日 03: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外管局尚未有新表态

刘铮

继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之后,美国时间8月8日早间,标普又将美国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地美及房利美的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

昨日,国家外管局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标普下调“两房”评级,目前尚未有新的表态。

根据美国财政部今年4月末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长期机构债券总额为3600亿美元,比2009年6月底时的4540亿美元减少了940亿美元。“机构债券”包括“两房”债券和证券,还包括其他美国政府机构债,比如政府国民抵押协会。而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新计算,自2010年7月至2011年5月,中国共减持包括两房债券在内的机构债券逾250亿美元。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据测算,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重在60%~70%。

“两房”与美政府依赖关系致评级下调

标普在评级调整声明中表示,本次调整与美国政府债券评级下调有关。下调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评级反映了它们与美国政府的依赖关系,从2008年被接管以来,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运营就在政府的管理之下,其进行融资以维持运营的能力严重依赖于美国政府。

与房利美和房地美同时遭遇降级的还有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几大评级机构中,例如穆迪还维持了AAA的评级,但现在可以看到,市场对于美国债务的看法是看不到改善的迹象,至少从目前来说,“难以判断或者没有乐观的预期”。

而我国外管局持有巨额美国“两房”债券,近年来一直是议论的焦点。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据市场测算,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重在60%~70%。

曾有媒体报道中国投资“两房”债券亏损可能高达4500亿美元,外管局在2月11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媒体报道中国投资“两房”债券亏损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回应称该结论毫无事实根据。

外管局在该文中表示,截至2月,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也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按照市场广泛使用的相关指数计算,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两房”债券年均投资收益率在6%左右。外汇储备从未投资“两房”股票,“两房”股价下跌和股票摘牌未造成损失。

中国外汇储备分散化不宜冒进

随着标普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国内不少媒体评论员和经济学家开始高调主张中国应该将外汇储备分散化,减少美元资产的份额。其中,有些呼吁提高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的份额,有些呼吁增加对其他种类资产的投资(例如大宗商品)。

对于这一问题,外管局在7月20日曾发布《外汇储备热点问答》称,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尽管近期黄金、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交易和收储成本较高,因此外汇储备不会直接投资于这些领域。

同时,中国居民和企业对黄金、石油等的消费量非常大,外汇储备直接大规模投资于这些领域,可能会推升其市场价格,反而不利于国内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而目前的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中已包含与之相关的投资,国内另有专门的机构已经在从事大宗商品收储等相关的工作,与外汇储备投资形成互补,共同维护国家整体利益。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8月9日发布的报告也持类似观点。马骏认为,中国不应该突然加速减持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而应该保持过去的渐进多元化的策略。如果中国突然大规模减持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可能会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冲击。同时,突然大规模减持美元也没有实际操作上的可行性。

此外,即使中国希望在外汇储备中增加其他货币资产的份额,其他货币的固定收益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也都难以承受中国如此之大的外汇储备的快速分散化。例如,德国国债市场的规模只有美国国债市场规模的14%。

“由于其他市场的规模有限,中国快速分散化的结果将导致中国所不愿看到的市场影响,即推高中国所要购买的非美元资产的市场价格。”马骏表示,“因此,中国不应该在当前的形势下贸然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步伐,而应该保持渐进多元化的长期战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中国 储备 外汇 债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