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 股神巴菲特入市抄底

2011年08月15日 01: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钟子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菲特曾经的名言是,当别人贪婪时恐惧,当别人恐惧时贪婪。目前,在美国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后,这位股神级人物正在兑现他的理念,不断买入股票。

你可以相信巴菲特,毕竟他曾成功抄底上一轮金融危机。当然,在如此大的市场波动面前,你也可以只相信自己的直觉。

机构:太疯狂,不愿玩了

据外电报道,尽管本周美股暴跌,但巴菲特却开始不断买入股票。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巴菲特称,股票价格越低他越有买入动力。“新一轮经济衰退不会到来。”尽管巴菲特说这句话时气定神闲,但身在美国的基金经理却像受惊的动物。甚至有机构客户告诉投行,不愿意再玩这样的游戏了,太疯狂了。

市场的波动到底有多剧烈?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其平均下跌76点,平均波动超过500点。更要命的是,在过去的7个交易日内,道指每过一个交易日就会发生一次逆转,以本周最为明显。周一和周三,道指分别下跌5.6%和4.6%,但在周二和周四涨幅却接近4%。这意味着,一些逢低买入的对冲基金,甚至必须在1个交易日内平掉之前的头寸。另外,本周道指日均成交量为70多亿股,接近今年均值的2倍。

截至周四,美国股市大幅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3.95%至11143.31点,历史上首次连续4个交易日波幅超过400点;标普500指数上扬4.6%至1172.6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达4.69%。个股方面,此前一些遭遇恐慌抛盘的蓝筹股集体反弹。其中,谷歌、苹果分别上涨2.4%和2.8%、IBM涨2.6%、通用电气涨3.9%、雅虎涨9.3%。银行股方面,花旗和高盛涨幅均超过6%。另外,中国概念股普遍上涨,其中光伏板块表现尤为强劲。

剧烈的波动下,必然交织着投资者剧烈的情绪变化。8月10日,用于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竟暴涨26%至42.99,创29个月来新高。至此,VIX已连续3个交易日波动超过20%。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还要追溯至2010年5月,当时因程序化交易推动,道指一夜之间雪崩近千点。对此,OptionPit首席运营官MarkSebastian表示,除非股指能连续波动低于2%,否则VIX很难跌至35下方。

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如果说周二的美股走高,是受美联储表示将在2013年中期以前维持现有利率不变,那么周四又缘何强劲反弹?答案是:超预期的经济数据。

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截至8月6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7000人,至39.5万人。这也是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近4个月来头一回降至40万人以下。事实上,在美国股市近期的雪崩下,遭人诟病的就业市场反而“雪中送炭”。今年7月,美国失业率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至9.1%。此前,高盛曾预计,如果3个月平均失业率上升超过0.3%,经济则会陷入衰退。

回到美国股市的问题上,到底是什么力量推动了如此之大的波动幅度?有分析人士称,共同基金和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者的不断撤出,是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而在大跌后的大涨,则是由部分逢低买入的对冲基金所推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全球资金近期开始纷纷撤离股票基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债券基金和黄金基金。据EPFR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当周,全球股票基金赎回达79亿美元,债券基金净外流达12亿美元。发达市场基金一周外流699亿美元,创出新高。同期,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共吸引12.9亿美元净流入,黄金基金则吸引25.5亿美元净流入。

相比美国股市,欧洲股市也好不到哪儿去。据统计,截至昨晚19时40分,法国股市上涨2%、英国与德国股市分别上扬1.6%和2.3%。本周以来,法国股市累计下跌3.9%、英国与德国分别下跌0.07%和4.98%。鉴于股市剧烈波动,欧洲四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比利时联合声明,禁止卖空所有金融股。本周早些时候,包括韩国、希腊等国已宣布,禁止在一定期限内卖空所有股票。

股市难言见底

连巴菲特都喊着抄底了,全球股市是否已到底部?

让我们先看看巴菲特的 “抄底史”。2008年10月,雷曼银行破产后1个月,巴菲特乘机宣布,其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正收购价值30亿美元的通用电器股票。同期,股神还撰文称,尽管美国经济极其糟糕,但他正购买美国股票并期待股市长期上涨。资料显示,2008年10月~2009年2月,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跌46%。从2009年3月至2011年7月,道指完成了一轮最高涨幅125%的超级牛市。显然,巴菲特尽管没有说中美国股市最低点,但仍已非常精确。

长江证券宏观组认为,欧美股市近期大跌主要受情绪推动,但欧洲和美国经济却没有太大变化。欧洲方面,欧洲基本面出现大问题的可能性不大,这包括小国家退出欧元区以及大规模违约。至于美国,其就业市场已经开始走稳。这从7月失业率和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就可见一斑。不过美国当下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信心下降。一旦靠消费拉动的美国其居民不愿意消费时,将很大程度上限制经济复苏。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则指出,目前,美国推不推出QE3仍然是一个未知的问题。而此前,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实际上就是一个变相的量化宽松。回顾前两轮的QE,美国推行量化宽松其实质是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消费、投资等实体经济领域,进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但这效果并不明显,实行量化宽松后,钱大部分流入原油、大宗商品以及衍生品市场。能否反弹,视美国以及欧元区的政策而定,然而近日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政策,将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上升,这将不利于美国股市乃至其他海外市场的见底回调。

“目前仍然很难说海外市场已经见底”,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短期而言,外围市场可能有反弹的机会,但是中期并不乐观,像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包括最近的法国,欧债危机在逐步扩大。而对于美国,如果美国维持现在利率水平至2013年,国债收益率将有较大提高,资金流入避险资产,美股难言见底。”

海外市场人士如何看待美国股市?交易员SteveGrasso表示,凭市场经验,标普500指数将重新测试1100点。只有指数回到1173点并保持几个交易日后,才能断言牛市已经回来。交易员GuyAdami同样谨慎。他认为,当VIX指数徘徊在40上方时,将是股市主要风险。现在很难说市场已经到了底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巴菲特 抄底 股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