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 亚洲股市短期继续受压

2011年08月15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这并不完全出乎市场意料。不过,下调时间是在投资者信心跌入低谷、风险厌恶情绪高涨之际。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John Ford认为,短期而言,在决策层出台稳定金融市场的应对措施之前,亚洲股市将会承受抛售压力。

“此次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有望敦促美国和欧洲的决策层及时采取更有力的金融稳定措施,而市场正在期待这些措施的出台。不过,尽管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国国债近期表现依然出色。这主要由于美国债券市场具有非常充裕的流动性,投资者依然将美债视为一种发挥安全庇护港作用的资产类别。短期内,由于风险厌恶情绪仍然高企,各国政府纷纷继续力挺美债,美国国债的表现可能继续获得支持。”

由于市场预期美元会进一步走软,亚洲地区的监管当局需要谨慎调整汇率政策。Ford认为:“亚洲各经济体和政府日益注重国内支出和消费,将其视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引擎。相比外贸出口,富达的许多投资专家一直在寻找与内需经济增长有关的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不过,我们也不能忽视出口和发达国家消费需求对推动经济整体发展的作用。”

“此外,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再次激发了人们对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能够保持多久以及人民币需要国际化的讨论。这可能导致人民币资金加速流动。”

Ford表示,此次市场动荡加快了日本公司基本面和股票表现的分离。“虽然日本公司继续公布了出色的季度业绩,全年盈利预测中积极观点超过了消极观点,但日元走强正在损害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日本出口商,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前财务年度盈利预测中的美元兑日元汇率假设值是平均80日元。虽然政府干预汇市发挥了效果,但假如日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干预前的76日元附近,那么日本出口商可能需要将其运营利润向下修正至负增长。不过,这种最糟糕的情形似乎已经在当前市场估值中得到了反映。”

Ford指出,中国采取了紧缩政策立场,目前迹象显示通胀压力可能得到控制,中国处于比其他国家更为有利的地位。“如果全球经济环境日益恶化,中国政府可能采取宽松性政策,以促进内需健康发展,确保经济健康增长。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比发达国家更为有利。”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表明全球经济呈两极化发展,亚洲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速度有望超过发达国家。“此次评级下调及其影响可能会推动新兴亚洲股市,因为新兴亚洲股市的估值具有吸引力,基本面相对稳健。”

(本文由富达基金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 亚洲 富达 日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