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危机再次升级 飘摇A股能否逃过冲击(3)

2011年08月22日 0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寻底/

8月9日就是底?

在6月20日形成阶段性低点2610.99点之后,市场本来指望在7月就完成二次探底,但7月下旬的大幅下挫让希望落空。如今,市场又期望8月9日的阶段性新低2437点可以作为二次探底的底部,这次能成功吗?缩量下跌 曙光初现

反弹中缩量是个坏事情,下跌中缩量就不见得是坏事了。

记者发现,在昨日的跳空下跌中A股成交量并未放大,这与之前跳空下跌中出现放量完全不同,必须引起注意。

首先,由于8月9日以来反弹的力度和时间都有限,且距前期高点较远,所以此时跳空下跌已难有恐慌性抛盘,套牢资金不会轻易割肉了;其次,跳空下跌中的缩量往往带来随后的反弹。

记者统计显示,自4月18日出现阶段性顶部3067点以来,沪指共经历了五次 (阶段)跳空下跌。

这其中,4月25日、7月25日、8月5日的三次跳空下跌均出现放量,随后则是继续下跌。而6月15日~20日的跳空下跌则是连续缩量,随后便形成了“七翻身”反弹。

8月19日,沪指再次跳空低开,但量能并没有放大。这与6月21日前的缩量跳空下跌有些相像,这会是黎明前的黑暗吗?

独立行情五大背景

黑色星期五,A股各主要指数的跌幅均小于1%,远少于欧美股市以及周边股市,独立性犹在。

记者认为,A股若要走出独立行情,存有五大有利因素:

其一,从以往经验看,A股走出独立行情并非不可能。如2008年12月~2009年3月。在同样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中美两国的股市都在寻底并伺机反弹。这一阶段,A股逐波反弹,最大涨幅约逾40%。然而美股在A股于2008年10月底见底之后,竟然继续下跌,直至2009年3月才见底。金融风暴的始作俑者——美国经济显然无法与靠4万亿拉动内需强势反弹的中国经济相提并论,这或许就是A股先于美股见底的原因之一。

其二,今年以来,美股一直上涨,创反弹新高,而A股却逐级走低,在底部徘徊。根据以往经验,滞涨的股票会补涨,涨幅越大的股票在下跌中跌得越多。目前,美股在“天”、A股在“地”,A股具有走出独立行情的技术基础。

其三,从估值上看,就在A股8月9日创出新低2437.68点的当天,上证A股、深证A股、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的市盈率分别降至13.28倍、30.69倍、12.47倍、35.57倍,其中上证A股的13.28倍与历史最低值——2008年10月31日的10.27倍非常接近,沪深300指数的12.47倍更是刷新此前历史最低值——2008年10月31日的12.51倍。如此低的市盈率水平也有助于A股走出独立行情。

其四,人民币美元屡创新高,虽然从中报中看,部分出口型行业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而出现业绩下滑,但人民币升值作为2006年~2007年大牛市的基础,是市场上乐见的炒作题材,人民币升值概念将为市场带来更多人气。

其五,行业性政策也有利于独立行情的展开。旅游方面,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出台的旅游行业 “十二五”规划、《国民休闲纲要》以及“十一”黄金周行情等因素近期在A股市场上逐渐成为旅游股的催化剂。而周五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的发布也促使铁龙物流(600125,收盘价9.46%)逆势大涨6.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沪指 板指数 市股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