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债务问题仍面临“生死时速”

2011年07月29日 15:17
来源: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作者:曹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事件: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对于提高国债上限方案仍有分歧,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犹存。

我们的点评:

共和党众议长博纳倾向于“两步走”,第一阶段提高约1万亿美元,并需要实行约1.2万亿的开支紧缩;第二阶段提高约1.8万亿。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Harry Reid)提出的方案则倾向一劳永逸,一次性将债务上限立刻提高2.4万亿美元。并辅以2.7万亿美元的开支紧缩,但不会触及医疗支出。由于2012年面临大选,民主党不愿在年底由于债务问题再次纷争,因而更倾向于采用里德的方案。

金融市场依然表示了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我们观察到近期避险资金流入黄金、瑞郎等资产,美元汇率亦出现有序贬值,显示市场对于美债违约有一定担心,但是10年期美债利率上行有限,显示投资者没有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

短期看,美债违约仍是尾部风险,经济增速放缓才更值得担忧。由于美国10年期国债是全球资金成本定价中枢,一旦出现违约美国、乃至全球借贷成本将大幅提升、全球股市亦会大幅下挫,对金融市场冲击将超过“雷曼”破产。

长期看,美国和发达国家债务问题依然严重。目前,美国的债务率已达到68%,由于老龄化严重、美国政府在医疗、社会保障的刚性开支将持续增加,债务率上升不可避免。考虑经济放缓、新兴市场资金流入减少,未来长债利率将系统走高,这会增加美国还债负担,亦会拉低风险资产估值。

我们建议的投资策略:

第一,基本假设在于两党对美债上限提高完全达成一致,那么短期看建议减持黄金、日元等资产;第二,尽管两党达成短期妥协,但对于财政紧缩政策无法达成一致,则标普存在下调美国3A评级的可能,建议做多避险货币、高收益率货币,如瑞郎、加元和欧元;第三,发生谈判破裂的尾部风险,建议大幅做空美元,做多黄金。

(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债务 里德 债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