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岩石炮轰魏家福傲慢:不能经营巨亏责任推给党中央

2013年04月09日 15:1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岩石炮轰魏家福傲慢:不能经营巨亏责任推给党中央

微博截图

凤凰财经讯 4月9日消息,针对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在博鳌论坛期间发表的相关言论,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微博称,“我与中国远洋及魏家福先生并无恩怨,任央视财经人物评选委员时还投过魏家福的赞成票。不能容忍的是一个巨亏的上市公司老总如此傲慢,且无视党纪国法!即便是为党和国家承担了"社会责任",此时也不能把公司的经营责任推给党中央国务院,就像当年总理不能把决策责任推卸给邓小平一样,这是原则问题。”

新闻背景

魏家福不满中国远洋“被ST” 称会误导股民

中国远洋2012年年报显示,在航运业景气度仍处于低点的情况下,中国远洋去年亏损95.6亿元,连续两年的亏损累计超过200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之后,中国远洋的A股公司已经被特别处理,其股票简称亦更名为“*ST远洋”。

在A股市场上,2007年中国远洋以8.48元的发行价登陆A股,其后股价一度超过60元,而目前仅为3.51元。

新京报报道,4月6日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在博鳌论坛期间为公司亏损向股民致歉,但他同时称中远的国际化战略是正确的,未来中远通过两个十年战略,可安然度过百年不遇的危机。

魏家福说,目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度在他可承受范围内,未来通过两个十年战略,中远集团可安然度过百年不遇的危机。

魏家福还对中国远洋被ST表达不满,他对现行的ST规则进行了批评。

魏家福认为,ST规则存在缺陷,港股不存在ST规则,但A股如果被ST,股价下跌将可能使得H股股东利益受损,引起股东间的不平衡。

他还认为,ST会误导股民,让人认为这是经营不善、管理不力的结果。这显示出魏家福认为中远的亏损中,行业环境恶化是主要原因。

魏家福随后在博鳌说的另一句话更是引起极大争议,他说,“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他称,政府认可中远集团的可持续性,公司透明、公开,希望股民不要害怕、担心。

凤凰调查:

近7成投资者要求魏家福为中远洋巨亏担责

不少投资者对其言论持反对意见。根据凤凰网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75.9%的投资者认为中国远洋连亏最主要原因是由于“投资失误,盲目扩张”。仅有18%的投资者同意魏家福的观点“大形势不好,业务量少”,另有6%的投资者无法判断。

业绩预期方面,近8成的投资者不认为中国远洋2013年能够扭亏,相信其能够扭亏的仅有两成。同时,有超7成的投资者不看好中国远洋的股票,认为其在2013年因业绩难好转而退市。

最后,有66.67%的投资者要求追究管理层的责任,建议魏家福摘帽让位更有能力的人;支持魏家福留任,相信其能带领中国远洋继续前行的投资者仅为14.91%;还有18.42%的投资者认为,大环境如此,换谁来都一样。

媒体声音

国资资本化与高管身份错位

第一财经日报4月8日发表署名为“王恒利”的评论文章,题为《国资资本化与高管身份的错位》。文章指出,面对来自资本市场的汹汹指责,魏家福不可能有意忽视股民,否则又为何在公开场合多次道歉呢?可依然引起深深的“误解”和“误读”,深究其缘由,一则说明中国远洋对股民伤害之深之痛;二则充分暴露了经营性国有资产资本化后,公众对公司高管身份错位现象的警惕和担忧。

在国资资本化之后,随着公司治理制度的完善,原有的企业高管面临着一个身份转换的问题,从“向上负责”转变为“向全体股东负责”,他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资管理者,而是肩负着包括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信托责任的经理人。

该文指出,对于魏家福而言,仅仅让“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并不够,作为一位上市公司的掌门人,魏家福同样也有责任让全体股东了解中国远洋,在确保国资保值增值的同时,也要为投资中国远洋的小股民带来切切实实的财富。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魏家福 远洋 中国 投资者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