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 宁高宁接任

2011年06月13日 04: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 宁高宁接任

在曾是伊利副总的牛根生带领下,蒙牛创立了“先建市场,后建工厂”的经营模式并得以大举扩张

中粮集团高层接任“上位” 牛根生称为做慈善

蒙牛在上周末发出的公告中表示,创始人牛根生打算“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因此已辞任董事会主席,自2011年6月10日起生效。

公告说,牛根生还将留任蒙牛非执行董事,并继续参与本集团之策略规划,董事会又对他致谢。据悉,蒙牛最大股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将接棒。而记者了解到,牛根生去年已萌发“退出”迹象。

文、图 /记者刘俊

牛根生辞职任董事会主席,取而代之的是蒙牛原非执行董事、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他将成为蒙牛主席,任命同日生效。董事会同时表示,蒙牛总裁杨文俊,以及中粮总裁于旭波则各自获委任为董事会副主席。蒙牛介绍,52岁的宁高宁过往已经和蒙牛订立了为期3年的服务合约。

事实上,牛根生的“退出”已早有迹象。记者翻查蒙牛最新的年报,显示他辞任执行董事并担任非执行董事早在去年6月9日就生效了。年报也透露,牛根生仍在蒙牛持股4.51%,其一致行动人持有8.29%。2010年12月24日,牛根生转让其名下3.96%权益给Hengxin(恒鑫)信托“作慈善用途”。

对于53岁的牛根生退位,蒙牛昨日不愿多加评论。一位联系人告诉本报记者,对所有媒体的提问集团已经统一了口径,即不会说超出公告范围的内容。

仍在多家公司任职

记者留意到,在留任蒙牛非执行董事之余,牛根生现时还兼任阿里巴巴独立非执行董事和上海美特斯邦威独立董事等上市公司职务。蒙牛的前身蒙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在曾是伊利副总的牛根生带领下,蒙牛创立了“先建市场,后建工厂”的经营模式并得以大举扩张。不过,曾经一度在公众视野十分活跃的牛根生,自2008年后就逐渐淡出。

至于公告上说的慈善,蒙牛官网上则介绍称:“2005年1月12日,牛根生董事长与家人捐出全部股份,创立了‘老牛专项基金’,被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又表示截至2007年6月,牛根生与家人所捐股份的市值已经达到40多亿元。

中粮集团是在2009年7月宣布联手厚朴基金以每股17.6港元的价格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随后,43岁的于旭波获委任为蒙牛董事长。创始人牛根生则辞去蒙牛乳业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蒙牛”)董事会的董事长职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牛根生 蒙牛公司 蒙牛乳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