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牛根生辞去蒙牛董事会主席

2011年06月14日 07: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苗夏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报记者 苗夏丽

近几天,乳业颇有一些动荡。伊利股份陷入了“举报门”,另一乳业巨头蒙牛的创始人牛根生则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计划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以实现数年来之夙愿。不过,牛根生将继续保留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会一直,并继续参与公司的策略规划,中粮集团董事长、蒙牛乳业董事会副主席宁高宁,接任蒙牛乳业董事会新主席。

对于牛根生的退出,业内并不意外。早在2009年8月中粮集团入主蒙牛成为第一大股东时,牛根生将老牛基金会持有的3.48%股份全部出售,共套现9.55亿港元,用于基金会的慈善事业。同时牛根生在高层调整中辞去上市公司蒙牛乳业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内蒙古蒙牛的董事长职务,而转任蒙牛乳业的董事会主席。此举被认为是中粮入主后为维持生产和管理稳定所采取的过渡之举,且自从中粮控股蒙牛之后,牛根生的事业重心就已经移到了老牛基金会上,此次辞职算是意料之中。

有分析认为,尽管牛根生一直被认为是蒙牛的灵魂人物,但其功过历史存在诸多争议,尤其是由于激进扩张造成奶源供应不足,引起行业哄抢奶源,侧面导致“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目前,蒙牛乳业的发展进入稳定期,打上了中粮烙印的蒙牛将成为中粮集团全产业链扩张的重要部分。

不过也有人认为,牛根生辞职可能是另起炉灶,转身“现代牧业”。该公司前身为领先牧业,由蒙牛原副董事长邓九强等前高管及其亲属等13名自然人和蒙牛马鞍山公司于2005年9月创办,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在2010年6月结束的财年现代牧业净利润1.08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牛根生 蒙牛乳业 董事会主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