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蒙牛加速“中粮化” 资本势力让牛根生淡出

2011年06月18日 08: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宋文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粮入主之后,牛根生“淡出”的传言终成现实。

6月10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牛根生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替为董事会新主席,牛根生仅保留非执行董事一职。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牛根生的心思早已在乳业上游,其多年前布局的现代牧业,如今已成气候。

随着牛根生的离职,蒙牛或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从之前市场驱动模式转到中粮治下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资本势力让牛根生淡出

对于很多长期关注蒙牛发展的人士来说,牛根生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并不意外。早在2005年,蒙牛乳业面向全球招聘CEO时,牛根生就曾公开表示,希望自己在50岁的时候退休。同时,牛根生也陆续交出蒙牛总裁等职位权杖。

2008年,牛根生刚好50岁,但突如其来的“三聚氰胺事件”,打乱了牛根生的退休计划。当时蒙牛方面还曾为此公开表示,不希望牛根生在公司困难的时刻退休,其本人也表示当时不是退的好时机。

乳业知情人士透露,真正让牛根生淡出蒙牛重要一步的还是资本的力量。2009年7月,蒙牛引入中粮及厚朴基金为战略投资者,后两者以20.03%的股份登上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这也是牛根生首次让出蒙牛乳业的控股权。

随着控股权的旁落,牛根生在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0606.HK)中的职务也有了相应调整,由蒙牛乳业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转为蒙牛乳业董事局主席,而杨文俊则由蒙牛乳业执行董事转为总裁,2009年8月,牛辞去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来自中粮的于旭波被委任为蒙牛集团的董事长。

蒙牛内部人士表示,中粮入股后,确实恪守了当初“不参与蒙牛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经营团队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改变目前战略方向”的“三不原则”,公司大小事务多是由杨文俊在抓。而此时已退居董事会主席的牛根生,开始与公司的具体事务渐行渐远了。

在乳业专家汤志庆看来,自2009年蒙牛控股权发生变化后,牛根生的引退已是必然。之所以留有3年的过渡期,主要是因为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很多营销政策具有连续性,牛根生这样对蒙牛具有符号意义的高管的贸然辞职,对经销商团队以及公司的管理团队的稳定不利。如今经过3年的过渡,中粮接手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过蒙牛官方未对牛根生的离职再有更多评论。记者联系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时,被告知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蒙牛终被纳入中粮管理体系

“对于蒙牛的发展来说,牛根生的此番引退可被视作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之前是打江山,而现在是守江山。

“但随着这头牛越跑越远,其风险也在不断累积。”营销专家李志起认为,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恰是这种风险的一次集中爆发。在企业已经进入全国乳业三强的行列后,之前那种“先打市场,后建工厂”的创业思维,以及高调张扬的企业文化,就不能够再支撑企业的发展了。牛根生应该也已看到了个中风险。蒙牛嫁入中粮,一是为解决当时特殊情况下现金流之急,另外也是为了蒙牛的发展再谋出路。

上海铭泰铭观乳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劳兵也认为,宁高宁治下的中粮,一直在致力于打造食品行业全产业链的模式,而这恰恰是现在的蒙牛亟须解决的问题。过去的经验表明,乳业不仅仅需要营销,还需要从奶源到生产、销售、服务等全方位进行把控。牛根生的离职,将为中粮按自己意愿重塑蒙牛带来机会。

尽管中粮一再强调只为蒙牛提供“战略上的支持”,但随着牛根生的离职,当初参与蒙牛创业的团队成员已经所剩无几。如今蒙牛的董事局主席及CFO等关键职位,均由中粮方面人员担任,蒙牛融入中粮的管理体系只是时间问题。

或转战乳业上游

对于牛根生的离职,蒙牛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其“拟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事业”。

2004年12月,牛根生在呼和浩特创立老牛慈善基金。该基金最初主要用于员工福利,后来随着发展,资金逐渐转移到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2007年底,“老牛基金会”投建了“老牛投资”,这是一家主要投资农业等领域的基金,该机构目前最大一次投资就是重组现代牧业公司。

“现代牧业是牛根生的第二个孩子。”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根本上源于国内乳业市场发展与牧场建设管理水平不协调,而牛根生淡出蒙牛后,下一个事业重心很可能就是由老牛基金会参股的现代牧业。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牧业前身是领先牧业,由蒙牛原副董事长邓九强等蒙牛前高管2005年9月创办。2008年7月7日,现代牧业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邓九强,初始股东有KKR、老牛慈善基金、蒙牛集团等。2010年11月,现代牧业在香港上市。

李志起表示,未来乳业的竞争将是奶源的竞争,因此上游的争夺很关键,而牛根生应该是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希望能再造一个蒙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牛根生 蒙牛集团 蒙牛乳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