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正东: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益冲突客观存在

2010年11月14日 20:0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14日,由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国际上26家股权基金协会支持、协办的第三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主持人与众位嘉宾就“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的融合发展”这一议题展开讨论,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在发言中表示,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益冲突客观存在,以后过五年之后,或者是过几年之后,真的人民币和美元融合了,这是大家都所乐见的。

以下为倪正东发言实录:

倪正东:我是清科的,99年清科成立,我们这个公司是一个年轻的老公司,跟着这个行业一起成长,目前我们有几块,一个研究,一个是投行,一块是直接投资。我们研究主要是中国的VC和PE的数据,今天上午刘乐飞主席演讲数据是清科提供的,这是我们核心的业务。投行方面,我们每年也接近15家到20家公司。我们也有三个基金,有两个美元基金,一个人民币基金,我想未来人民币基金会增加。当然我们这个基金不是跟大家竞争的,我们是联合投资的,过去的四年时间我们投了大概接近40家公司。我想未来会有很多的推出。我们清科的历史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非常幸运能够跟着这个行业一起成长,我想未来10年,我们这个行业可以做的更有意思。谢谢大家。

刘晖:我的名字叫刘晖,也是北京股权基金协会的副会长,太平洋产业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现在我们集团也改名叫太盟集团,我们也是一个综合的另类资产的管理平台,目前管理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和PE基金50亿美元的规模,在亚洲地区,主要针对80%投资在中国内地市场。实际上现在从一年前我们开这个会讨论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关系的时候,人民币基金可以说已经是风起云涌的这么一个势头,一年过后,可能更是一个成为主导的这么一个趋势,我想是不是请倪总,因为清科专门在这个方面做追踪的,能不能介绍一下人民币从投资,今年上半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热,热度有多高?

倪正东:其实数据在我们网上都可以下载,我们清科做统计,在10年前开始做统计,那个时候可能做VC、PE的,加在一起有100家。目前在我们数据库有大概三十千家VC和PE。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其实看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管理者,在过去两三年中间基本上没有太多增加。另外看人民币基金,我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我们现在每天到清科来拜访的,基本上都是人民币基金。2006年的时候,基本上都希美元基金,每天都有上市公司、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包括今天还有。我们在这个里面还有一个长尾理论,在我们统计之内,每年还有几百家的增长,但是不在我们统计之内,还有很多的增长。长尾理论也吸引了大量的投资。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深圳的办公室,我在三个月之前去的时候,那时候没有什么做VC的。但是10天之前去,推开就是右边是什么资本,左边又是什么资本。我观察这个市场已经12年,从98年开始,今年真的是一个爆炸的增长。然后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强调,大家看到美元基金都在做,根据我们讨论的时候,基本上很多都有了,但是我们看到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做的好的人民币基金,现在做美元基金,现在LP他们去深圳,以前从来不去深圳的,美元的LP从来不去深圳,现在也在看一些基金。这个市场,过去10年,这个市场绝对是外资主导,但是未来10年,我觉得人民币基金肯定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当然,最后具体的数字,我不想强调了,你们可以看我们的数据。

刘晖:我看到一些数字,是国外的一些机构统计数字,不知道是不是准确,因为你们的取样可比较他们更广泛一些。今年上半年全球来讲,一个新的对PE基金的投资,66%是投在中国的,跟中国有关的基金。北美只有7%,在总的今年上半年,这是一个数字。第二个数字,今年上半年对中国筹集的资金里面,76%全部是人民币的投入。相当大一个比例上,相当大的一个数字。

倪正东:其实看我们前三季度的数据,基本上VC方面,从投资来说,人民币占到百分之六七,投资金额是一半一半。PE方面,肯定是人民币要多很多,但是从金额来说,美元占到百分之六七十。还有一点,今年也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因为中国前三季度有128家公司,VC和PE支持的公司上市,这个是前所未有的。这个可能也是导致很多资金进来的原因。

倪正东:清科的基金非常简单,我跟着红杉做,红杉用美元,我们就用美元,红杉用人民币,我们就用人民币。除了我们资金之外,我想谈一个行业的事,美元和人民币就像一国两制的事,一国两制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肯定有利益冲突,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只要中国是外币管制,中国的事就永远存在,因为最后基金不可能一样的赚钱。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以后过五年之后,或者是过几年之后,真的人民币和美元融合了,大家都高兴了。现在你逼着外币不管人民币,他们天天创业板上市,所以这个事是客观存在的事。

相关专题:

2010全球PE北京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