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舒立:实现商学院和媒体合作对中国未来功德无量

2011年04月09日 16: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清华管理评论》创刊仪式于4月9日召开,财新传媒总发行人胡舒立在分论坛做了演讲。

商学院和媒体的共同发展,我想我这个问题确实仔细想了一下,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如果简单一点说是就是咱们眼前看的这本《清华管理评论》,它实际也实现了这点。我想组织我们讨论这个话题肯定是更深更广泛的意义上的商学院和媒体的共同发展,包括商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这样的教育领域,以及商学院和大众媒体更广义广泛的主流大众媒体。在这个意义上我稍微谈一点我的想法,我觉得这个商学院和媒体,商学院之媒体,我觉得至少可以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媒体管理,因为媒体对管理的要求很高,这个管理应该纳入现代管理的范畴来进行培养人才,所以我想媒体管理是比较清晰的。

第二就是商学院之于商学报道和财经报道,这些报道应该有专业性的概念,专业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强调这个媒体的新闻专业属的时候,可以和商学院共同做一些课程,这是两个比较基本的,是看不见商学院和媒体的某种程度的融合,这是一个比较实用的层面。

还有一个更高的层圆,这个需要对媒体的功能有一个比较基本的认识。我不知道商学院的教学对象它的这些商学人士,所有教学人员是不是都有这种认识,我想这是非常基本的。媒体的功能在某种意义上可能和企业的利益,特别和个别企业的短期利益是比较冲突的。所以基于对媒体的功能了解,否则你发生融合可以结果是相反的。我想点一下这个功能,第一新闻媒体这个行业它追求的是独立,首先就是它要独立于商业利益,媒体内部的机构设置也应当是独立的,就是编辑部和经营部分开,编辑原则是绝不能屈从于媒体公司本身的广告商业利益。

独立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功能,包括新闻媒体传播事实的功能和监督的功能,是有利于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好,是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符合商界的利益。在现实情况下我们看到许多商界对待媒体的情况不是如此。

第二点,媒体这个行业是非常追求透明的,在和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同样如此,我们尊重企业维护自身商业秘密的权力,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尽可能地透明对这个社会有利,对投资者有利,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利,对社会责任有利,最终对企业是有利,这点也需要共识,需要企业提升对媒体的认识。

这种进步对中国商界的长远发展是大好势头。但是我们看到现实是第一不少商业人士缺乏对媒体独立诉求的了解。第二,商界试图从媒体所吸取的主要可能还是公关技巧,是对付媒体的技巧。不是真正地理解新闻传播的意义。第三,也是最令人痛心的,是部分商业人士试图腐蚀媒体,我们现在看到比较普遍的现象,已经出现了,我还说是一个潜在的现象,就是所谓广告费等于保护费的现象,或者是自己认为广告费是保护费,或者是接受方也认为广告费是不言而喻的保护费。这种虽然还只是以潜台词的方式出现,也许还不在明面上,但正是这种令人痛心的现象,现在新闻媒体最重要从党报时期走到现代商业媒体时期。所谓现代商业媒体就是内容和财务独立的诉求。

美国的媒体最终走向健康的道路还是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之后,在商业社会不但履行这种权力,并且走向健康的,媒体作为整体这个行业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却经过了很长的探索过程。中国正处在党报时期走向转向现代商业媒体的转型时代,我们还在发展的初期,但原则不能少,目标不能含糊。说到底我和我们始终坚信新闻独立的意义,我们理解的新闻意义,这种价值,我们坚信这个价值,也坚信它是有前途,在中国是有前途的。我们反复地说,新闻界必须坚持新闻专业主义原则,在这个前提下寻求中国新闻业可能健康的发展,这是很艰难的道路,这也是很神圣的使命。我想如果有钱颖一这样有远见、有思想的商学院的理解,实现商学院和媒体的合作,我想对中国的未来是功德无量的,这是取其上。(15: 47)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媒体 商学院 中国 商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