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经济再现疲软端倪

2011年08月05日 09: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油价跌了,金价涨了,一涨一跌的背后是投资者浓厚的避险情绪。原因有二:一是债务危机重返欧洲;二是市场依然不看好美国经济

国际油价跌了。8月4日凌晨,纽约期价在收盘时报收于91.93美元/桶,下跌1.86美元/桶,跌幅1.98%。与此同时,黄金却再创历史新高。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收盘再创历史新高,收报每盎司1666.3美元。

美债危机暂时解除,但全球经济的前景并没从此光明。8月4日,数据显示,美国私营部门7月份新增就业11.4万个,高于市场之前预期。但美国6月份工厂订单减少0.8%;供应管理协会服务业指数在7月份降至52.7,为17个月最低,表明美国服务业扩张速度大幅放缓。

美国脸色影响油价

国际油价走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近期的一系列表现——一方面,随着美国债务危机走向尾声,市场恐慌情绪逐渐消散,投资者“丢失”了炒作的砝码,开始重新审视前阶段有些过高的预估值,同时,美国股市的持续下挫也打击了与其相互影响的国际油价走势;另一方面,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不太“给力”,目前,虽然新增就业岗位超过了分析师此前的预估,但美国6月的工厂订单减少了0.8%,且服务业的扩张速度受到了阻碍,甚至出现了美国可能二次衰退的声音。

另外,就短期市场而言,美国汽、柴油库存的意外升高打击了投资者信心。统计显示,美国上周商业原油库存增加了100万桶,高于市场预期,为连续第二个周增加,同时,汽油库存连续第三周增加,增幅为170万桶。

对于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曾多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际油价总体的趋势仍是上涨,这其中既有新兴国家用油依旧旺盛的因素,也有投资者炒作的因素,“只要市场或地缘政治一旦产生新的情况,国际油价很快又将被炒高”。

金价将创更多新高

与油价走跌的道理一样,金价走高的背后同样也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孙永刚指出,7、8月份是欧洲危机中相关国家债务到期最多的两个月,也就是说现在正处于风险集中爆发的时候。“在美债危机暂时解决的情况下,欧债危机又受到市场关注,且还将长期影响黄金走势。”孙永刚说。

此外,疲软的经济数据也在打击市场信心。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2.7,大幅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此外,美国今年6月个人消费开支环比下降0.2%,为近两年来首次出现下跌。美国经济复苏步伐蹒跚已经促使市场提高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预期,并致使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

另外,金价还受到央行购金需求增加支撑。孙永刚指出,“纸币信用正受到冲击,全球通胀预期加剧,负利率趋势严峻,全球央行正越来越多地购入黄金。”8月2日,韩国央行数据显示,韩国最近已经购买了25吨黄金,将黄金储量由此前的14.4吨增至39.4吨。这是韩国央行13年以来首次增持黄金。除韩国外,墨西哥、俄罗斯和泰国央行在2011年也增持了黄金。

从中长线来看,黄金仍有望创出更多新高。“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当下,谈论黄金的高点多此一举。”孙永刚表示。而投行报告也乐观反映了这一点,德意志银行发布大宗商品研究报告认为,黄金在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之前不能被视为过度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经济数据 全球经济 商业原油库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