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人也悲观 李嘉诚指环球经济正放慢

2011年08月05日 10: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明报报道,欧美经济环境不容乐观,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认为,环球经济充满不明朗因素,除了重申通胀一定来,买楼自住没问题之外,他昨天更首度提及欧债危机是值得担忧,美国失业率问题亦非短期内可解决,所以公司业务发展会“步步为营”。市民买楼亦要紧记“世界经济正在放慢”。

欧债值得担心 美失业率高

李嘉诚昨天在长和系业绩会上表示:“欧洲不少国家面对债务问题,国债卖紧超过10厘息都有,这个值得担心;美国实力虽大,但现时,亦面对失业高、经济呆滞等问题,但美国影响全世界,加上欧洲,是否很值得担心?所以我们步步为营。”他说待美国的问题解决后,当地前景仍很好,但不是三数个月的事。李嘉诚昨天的言论,对比今年3月及5月时的讲法,显得审慎得多(见表)。

雷鼎鸣:全球有生意 随时杀到埋身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雷鼎鸣表示,欧债危机,除了是有部分国家将钱“使突”之外,更显出社会福利制度过于宽松,令生产力打折扣,在全球化环境下失去竞争力。他相信李嘉诚在全球都有生意,对各地经济起落比较敏感,“分分钟杀到埋身”。雷认为,美国虽然亦“大使”,但创新产业表现良好,所以他认同李嘉诚的说法,对美国的前景较欧洲乐观。

欧美维持低息并实施量化宽松,引发全球通胀。李嘉诚举例指长实发展赛西湖大厦(1978年落成),当时每平方呎售价低于330元。放在今天,單是建築費也至少在每呎3000元以上,售價可能達1.8萬至2萬元一呎,通脹就是這?一回事。今天利率偏低,以美国、欧洲情ɡ纯矗要加息也没法子多加,但香港有联系汇率,所以通胀一定来。

若供得轻松 楼唔怕买

问到市民现在应否买楼,李说:“我不敢叫人买还是不买,但若买楼自住,而供款保守的话,是没问题的,但借钱的成数高,供楼有困难,便要小心,因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会慢一点。”

不过他表示,仍对系内上市公司的发展保持乐观,在长实(0001)、和黄(0013)两家公司的主席报告都表示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他昨天说,现时的并购步伐颇进取,在负债不太高的情ㄏ氯曰峒绦。

相信内地不会硬着陆

对于内地严厉进行的宏调政策,有市场人士担心调控过度出现“硬着陆”,李嘉诚却充满信心,认为内地决策人做任何事都是深思熟虑,不会“硬着陆”。他又指出内地政策朝着正确的方向,现在正设法令低收入的一群改善生活,尤其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数千年来都收农业税,但现时他们可得到全数所获(政府早年取消征收农业税),工人的薪金亦一直增加,同时经济增长保持在高水平。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李嘉诚 超人 买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