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股遭遇近三年来重创 专家:欧债危机仍将蔓延

2011年08月05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8月5日电(财经频道 杨威)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4日跌幅均超4%,遭遇近三年来的重创,并拖累全球股市萎靡不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此次美股暴跌,投资者主要受到欧债危机仍将蔓延,以及美国债务风波尚未消退情况下,对美国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的担忧所致。

美股遭遇近三年来重创 道指狂泻五百点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狂泻512.76点,收于11383.68点,跌幅高达4.31%,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大跌60.27点,收于1200.07点,跌幅为4.7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36.68点,收于2556.39点,跌幅为5.08%,上述两个股票指数创下2009年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分析人士警告,美国股市在最近几周很可能会继续维持下跌的势头。美国媒体纷纷用“毁灭”、“灾难”等字眼形容这次罕见的股灾。

受此次暴跌影响,英国、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股市当天均出现暴跌,渡过了一个漫长的“黑色星期四”,跌幅均超3%。道琼欧洲600指数更重挫至1年来低点,市场忧心全球景气复苏无力疑虑加深。

不止是欧洲,受欧美股市暴跌拖累,亚洲股市周五开盘全线跳空低开,其中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97%,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跌逾2.0%,而韩国首尔综合指数周五开盘更是下跌4.03%。

此外,由于欧债危机扩散及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悲观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国际油价8月4日暴跌5%以上,纽约油价创6个月收盘最低,此前,纽约油价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11%。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原油交易员表示,目前纽约油价已经跌至2009年时的每桶64.25美元到87.15美元的区间,在这一区间内,市场上将出现大量技术性抛售。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教授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对于本次欧美股市暴跌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尽管美国已经上调债务上限,但市场并不买账,美国债务问题很严重。

第二,欧元区方面债务危机仍在蔓延,主权债务危机在向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蔓延,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都在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欧元区面临破产。

第三是高盛等国际投行纷纷调低欧洲银行业评级至中性,指市场对欧债危机忧虑再次浮现。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 西班牙和意大利拉响“警报”

近期,欧洲正在试图抑制债务危机的蔓延,但困难重重。有关债务问题将波及至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担忧日益升温,导致欧洲股市走低、外围国家借贷成本飙升。

欧元区领导人在7月21日就希腊债务危机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向希腊再提供1090亿欧元的贷款。但这一方案未能阻止欧债危机向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以及第四大经济体西班蔓延,两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走出新高,拉响债务危机“警报”。

作为全球第八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复苏乏力。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速为1.03%,此外意大利债务负担不断攀升。截至2010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0%,在欧元区位列第二,仅次于希腊的142.8%。

同时,西班牙是市场担忧的另一焦点。分析认为,假如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继续快速上升,并在几个月内维持在高位运行,这一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可能将被迫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后寻求欧盟援助。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日致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要求他们全力支持欧元区,重新评估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以及欧洲稳定机制。巴罗佐在信中表示,欧债危机正在蔓延,影响范围甚至可能超越欧元区经济体。

对此韩志国表示,目前要解决欧洲危机的资金是现在欧元区国家难以承受的,而欧洲危机可能延续十年。欧元区给希腊的救助资金相当于“肉包子打狗”,因为发生危机的这些国家甚至蔓延偿还能力。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欧元区 债务 欧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