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刺痛了股民的心

2011年08月06日 14:2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债危机惊魂甫定

欧债危机再掀波澜

全球投资者还没有完全从美债危机的惊魂中回过神来,欧债危机再度逼得投资者人人自危,全球股市遍地哀鸿。本周四,美国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4%,道琼斯指数大跌513点,创下2008年10月后最差纪录;欧洲股市创13个月来的新低。受欧美股市拖累,亚太股市昨天也以集体暴跌作为回应。

是谁制造了全球股市黑色的一天?是没完没了的欧债危机?还是蒙上阴影的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在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后,各国会不会再度纷纷开动印钞机,引发一场新的货币战争?

A》》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天”

本周四收盘,美国道琼斯指数收于11384点,下跌513点,跌幅4.31%;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跌幅分别达到5.08%和4.78%。从7月22日开始,美国股市开始了一轮快速下跌,而且跌幅越来越大。以道琼斯指数为例,短短10个交易日下跌了1341点,跌幅10.54%,不但将今年以来的涨幅全部吞没,还比去年底的收盘点位下跌了194点。今年以来,道琼斯指数最多上涨了1299点,涨幅11.22%。

始终没有从欧债危机的泥潭中走出的欧洲股市周四再遭重创,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3.4%,收于343.33点,创下2010年7月以来新低。欧洲各国主要股市跌幅均超过3%,其中法国CAC 40指数下跌了3.9%,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了3.4%,德国DAX 30指数下跌了3.4%,意大利金融时报MIB指数下跌了3.2%,西班牙IBEX 35指数下跌了3.6%。昨天开盘后,欧洲股市继续下跌,今年以来,截至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欧洲各国中经济状况最好的德国股市下跌了9.7%左右,法国股市下跌13.68%,意大利股市下跌20.17%,西班牙、英国股市分别下跌12.17%和11.28%。

拉美、亚太股市也受到沉重拖累。周四,巴西、阿根廷股市跌幅分别达到5.72%和6.01%。巴西股市已创下两年来的新低,今年以来跌幅达到23.8%。亚太股市方面,昨天香港恒生指数下跌938点,跌幅4.29%,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中国台湾股市跌5.58%;日本、韩国股市分别下跌3.72%和3.7%;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市分别下跌4.21%和3%,其中澳大利亚股市也创下两年来新低。

原油期货同样遭受重挫,纽约9月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3美元,收于每桶86.63美元,跌幅5.8%,创下主力合约自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同时还创下自5月初以来的最高单日跌幅。

B》》 担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美债危机刚刚得到化解,全球股市却迎来了更猛烈的下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认为,这实际上向市场传递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正在恶化,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正在加剧。

姚铮认为,美债危机本来就是美国两党的一场政治闹剧,两党对提高债务上限的观点是一致的,不一致的只是对减少财政赤字的看法。不过,美债危机的闹剧却在短时间分散了市场的注意力。一旦闹剧结束,市场的注意力便重新集中到各项经济数据上面来了。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份的55.3降至50.9,大大低于预期的54.9。这表明美国之前的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未奏效,美国经济可能重新陷入衰退,结果导致股市加速下跌。

更糟糕的是,欧元区在欧债危机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欧洲各国还没有从希腊债务危机中醒过神来,目前风暴中心便开始刮向意大利和西班牙。而这两个国家是欧元区的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由于金融市场对意大利和西班牙偿还债务能力的担忧不断上涨,两国国债遭无情抛售,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意味着融资成本不断提高。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速为1.03%,而截至2010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19.0%,在欧元区位列第二,仅次于希腊的142.8%。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意大利还是西班牙,都把融资成本提高怪罪于美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称,意大利融资成本升高是受美国债务问题拖累所致,意大利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系统实力坚固;西班牙经济部长萨尔加多称,市场不安情绪与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及美国经济增长疲软造成的不确定性密切相关,西班牙债市受到了牵连。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可能已经增强”。欧元区经济状况最好的德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跌至52,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法国7月PMI指数跌至50.5,为两年最低。英国7月PMI降至49.1,是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

C》》 各国或再度开动印钞机

姚铮认为,为了刺激经济,挽救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各国很可能再度开动印钞机,一场新的货币战争已悄悄展开了。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后,意味着美国政府又可以靠发债过好日子了。这些国债谁来购买?刚刚发生的美债危机提醒了各国,美债同样有信用风险,各国购买美债肯定会谨慎许多。如果这些新债最终由美联储来买单,意味着美国将再度开动印钞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际上已无可避免。

欧元区更是只能靠印钞票挽救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国家。欧洲央行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5%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称,该行将向银行提供更多现金。特里谢还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购买欧元区国家发行的债券。欧洲央行去年曾入市干预,在二级市场购买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券。

美元和欧元陷入轮番贬值的局面,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并纷纷干预汇市。4日,日本央行决定维持零利率政策,并宣布将在现有40万亿日元(约合5107亿美元)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追加10万亿日元,以帮助经济复苏。瑞士和日本两大央行还不甘示弱推出了直接干预汇市的手段。本周三,瑞士央行宣布降息以干预瑞郎持续升值,未来几天还将大幅增加对瑞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供应。周四,日本政府和央行也在外汇市场售出日元,以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

实际上,近期干预汇市的国家并不在少数,而且有向全球蔓延的趋势。由于美元持续走软导致本币大幅升值,近期韩国、巴西等都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汇市干预措施。全球经济也被绑在了这辆新的货币战争的战车上,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股民 全球股市 刺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