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联手打出了大凶牌 血色一周全球股市三“国”杀

2011年08月07日 01: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杨可瞻2010年5月6日,北京的地铁中,一个电话将笔者顿时惊醒:美国股市盘中暴跌千点!

一年之后历史重演,本周四(2011年8月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夜雪崩超过500点,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欧洲股市受累遭暴力抛售。中国A股,昨天上证指数盘中跌破前期低点2610点,创年内新低。

股市不是牌桌,但欧美却联手打出了“大凶牌”,这使得A股亦深受其害。还记得《每日经济新闻》年初投资特刊的《2011全球经济的三“国”谜局》吗?这一周来,资本市场上的三“国”杀(美国、欧洲、中国)已惨烈上演。

从天堂到地狱,有时只需要眨一下眼。

惨烈的红色

上周五,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报12681点,若再上涨1.4%即可创出年内新高。

当市场认为8月2日美国两党达成国债上限协议,将解除美股继续上涨的最后一道屏障。蹊跷的事情发生了。

本周一,道指低开近10点,全天跌幅0.09%,连续7个交易日走低。仔细观察可发现,当晚10时,美国公布的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不仅跌至两年最低点50.9,其最近4个月的降幅更是创下2008年9~11月以来累计跌幅新高。

周二的情况更糟: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下降0.2%,低于预期值0.2%。同期,6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上升0.1%,低于预期值0.2%。当天,道指收跌2.19%至11867点。美国股市实际上已悄然跌至6月时的最低水平。

真正的“海啸”来自于周四的就业数据。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经季调后,截至7月30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仅减少1000人,至40万人。此前一周这一数据为减少2.1万人。同时,截至7月3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为40.78万人。经济学家认为,只有在每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0万人以下,就业岗位才会超过裁减的就业岗位量。

就业数据的公布时间为当晚8时30分,正好提前于美股开盘约1个小时。9时30分,道指开盘。出人意料的是,其开盘仅下跌3点。这很难让人想象:首次申请失业金指标如此差劲,特别是在周五公布7月非农报告前,难道美国股市已经利空出尽?

随后出现的一幕让众人彻底惊呆了!

在开盘前2个小时内,道指以每5分钟下跌近10点的速度,犹如一列脱轨的列车向下横冲直撞,几乎所有的成分股都遭遇杀跌,特别是前期遭遇信用危机的中国概念股。电脑屏幕上,尽是泛着惨烈的红色。看看这串名单吧:谷歌暴跌3.9%、苹果跌3.87%、雅虎、IBM分别跌7.8%和4.1%。银行股方面,美国银行跌7.4%、花旗与高盛分别暴挫6.6%和4.4%。连安全边际最高的可口可乐都被大肆抛售。

中国概念股更是被当众扯下了“遮羞布”。新浪跳水9%,网易和搜狐跌幅均在7%以上,优酷、人人和畅游平均跌幅竟接近13%。据统计,i美股中概医药指数大跌5.7%,成分股全线收低;中概TMT指数大跌7.8%,成分股全线收低;中概太阳能指数狂泻10.4%,成分股全线收低。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4.31%至11383.9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5.08%,报2556.39点;标普500指数跌幅4.78%至1200.10点。值得警惕的是,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指标VIX,周四狂拉35.41%至31.66点,创下52周新高。VIX曾经于2008年雷曼银行破产后飙至80以上,反映恐慌抛盘已达到极限。

有人会将这次崩盘和2010年5月那次作对比。但毫无疑问,这次更加暴力和赤裸。最重要的是,尽管上次道指在尾盘被程序化交易击碎,但随着低位买盘不断抢筹,收盘仅下跌3.2%。这一次,道指在尾盘几乎没有迎来任何买盘,反而在最后60分钟内被狂甩120点。

“太惨烈了,25年来,我从来没目睹过这一情况。”在纽交所工作的某资深交易员如是感叹道。

衰退恐惧和不信任

衰退恐惧和不信任,是美国股市周四崩盘的两个关键词。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次美联储政策会议上,伯南克并没有承认经济有任何衰退风险。只是说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令人失望,政策利率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不变。尽管如此,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却着实让人脊背发凉。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二季度GDP折合年率增长1.3%,低于此前预期1.8%;一季度GDP增幅大幅向下修正为0.4%,远低于修正前的1.9%。记者发现,推动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投资和出口。相比之下,二季度消费支出仅增加0.1%,创两年来新低。

雪上加霜的是,摩根大通周四的一份报告,却将美国三、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其中将三季度GDP预期下调1%~1.5%,四季度下调0.5%~2%。如果摩根大通最终是对的,那么美国经济虽然可能会避免衰退,但其复苏基本上就是“原地踏步”。

这绝对不是伯南克想看到的。从第一轮量化宽松以来,美联储已经向市场注入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纸钞”,以压低长期利率并刺激经济复苏。结果又如何呢?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美国单季GDP曾在2009年四季度,即QE1开始不久后达到峰值,为5.7%。随后便一路走低。据统计,2010年以来的6个季度,美国GDP平均增长2.3%。这意味着,尽管经历了QE2多达6000亿美元的强力注入,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却严重“拖了后腿”。

美国财政和货币刺激的“不作为”,逐渐滋生了“不信任”。美国政府究竟还能否将经济带出低速增长的泥潭?事实上,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会怎样去斥骂白宫无能,而是将能变现的资产全部换成了现金。对此,一向无比精明的大鳄索罗斯已经潜下了水面。

据外电报道,索罗斯基金旗下总资产255亿美元的量子基金,已将75%的资产转换为现金并等待更好机会。而据美国银行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约有18%的投资人均开始偏向持有现金,相比5月提高了6%,为一年来最高水平。为此,纽约梅隆银行甚至不得已增收存款管理费,以面对急增的短期存款。

经济学家谢国忠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济二次探底预期,是本周美国股市暴跌的罪魁祸首。事实上,受贸易萎缩等因素干扰,美国经济不仅没有实质复苏,更是几乎没有好过。预计三季度美国GDP就有负增长风险,为此美联储肯定会推出QE3。目前美股情况,和2010年那次股市探底差不多。一方面,经济探底压缩企业盈利空间,导致股指不可能出现大行情;另一方面,美股在经历恐慌性抛盘后,短期下行空间已有限。预计标普500下行空间不会超过10%。整个市场需要面临一次重估。

过去10年内,美国股市一共遭遇了两次大崩盘。分别是2000~2002年时的网络危机,以及2007~2009年的次贷危机。相比之下,目前美国无论是财政或货币政策都已囊中羞涩。财政赤字方面,2000年时美国联邦预算整体盈余,2007年时赤字仅2000亿美元。目前赤字却超过1万亿美元。基准利率方面,2000年时是6.5%。经历格林斯潘疯狂降息后,最终利率降至1%左右。2007年时,基准利率为5.25%。而目前呢?这数字为可怜的0~0.2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美股 谷歌 美国股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