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年前历史仿佛又在重演 伤在美国为何总痛在中国

2011年08月08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贺宛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年前,明明是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可中国股市伤得最重也最痛,美国股市不过跌掉30%多,可中国A股跌掉70%。如今历史仿佛又在重演,尽管美国在最后一刻逃离违约风险,但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受害最深的又是中国。

在总共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中,中国持有1.16万亿美元,居然比所有美国家庭购买的9594亿美元还多。随着美元贬值,这1万多亿美元的债务至少已缩水20%。更可怕的是,这次美国债务上限调高,可只够维系8到12个月(即熬到明年总统大选),以后还要不断调高,万亿债务还将贬值。

中国有一句俗话:欠债的是大爷,要钱的是孙子。中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储,除了美国国债,居然还无处可投,甚至连抛都不敢大抛,你一抛他就跌。

为什么伤在美国总是痛在中国?从根子上说还在于中国走的是外向型经济的道路,中国GDP逾三分之一来自外需,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其中70%~80%又以美元外储的形式回到中央银行。

美债危机包括欧债危机已经明白地告诉我们,过分依赖公共债务、过度消费的经济已不可持续,中国只有依靠自己,依靠13亿人民的内需市场,才能持续发展。要做到这点,关键是两条。

一是减税。这次美债上限为什么在最后一刻才得以通过?奥巴马本来想多收点税,结果国会通不过。在美国,很多商品比中国便宜,其中的奥妙就是税收相对较低。只有下定决心把30%以上的财政收入增速减下来,才能藏富于民,才能从根本上拉动内需。

二是反对垄断。越来越多的数字表明,在近一年来收缩银根的过程中,银行的钱大部分给了国企,尤其是垄断行业的大国企,大批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没有民企,就没有占比70%~80%的就业人口的增加,也就没有人民收入的提高,当然不可能有内需的启动和股市的繁荣。 (贺宛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中国GDP 美国股市 美国国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