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尚可以把坏事变好事

2011年08月08日 15:2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题为《美国尚可以把坏事变好事》的评论文章,全文如下:

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s)调降美国国债评级,本来不足为奇;此举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也应该是有限的。标普先前已发出过正式警告,将美国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次降级所提供的、关于美国破产的财政机器的信息,都是投资者已经掌握的;到目前为止,其它评级机构仍维持着它们原先对美国国债的评级。不过,美债降级的间接影响可能会更加棘手。

美联储(Fed)迅速宣布,将继续接受把美国国债作为抵押品,银行业将不会因此次降级事件面临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惩罚。七国集团(G7)和20国集团(G20)国家的财政部也开始做出类似的保证,这些国家财政部的官员在上周末埋头举行了多个电话会议。

但是,继调降美债评级之后,标普今天还将公布对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如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评级。由此看来,还可能出现更多的降级案例。随着上周五的美债降级决定冲击到各类金融资产,其它借款者——部分是企业,部分是公共机构——的评级也可能相应被调降。

此次美债降级可能加剧人们对于美国财政政策和整体经济所存在风险的担忧。一定程度而言,这也能成为一件好事。幸运的话,它可以促使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应对该国的长期财政挑战时,采取更加负责、更加理智的行动。另一方面,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它一开始可能会推高债券收益率,而且会在美欧经济信心低迷的当下,令人们变得过度警觉。

从潜在的偿债能力来看,美国国债肯定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债务。从长期看,美国公共债务无疑处在一条危险的发展轨迹上,也就是说,它预示着未来的利率将会更高,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将会加大。但是,美国并无可预见到的无力偿债的危险。

因此,标普的分析是有缺陷的。这么说不仅是因为,它为预测债务比率而选取正确的基数时,出现了令人尴尬的混乱,也因为它对一种极不可能出现的局面——即有一天美国将无力偿债——赋予了过高的权重。

但是,标普的正确性在于它强调了新的危险,即美国政府事实上可能选择不偿还债务——在债务上限谈判这场闹剧中,华盛顿方面便满不在乎地走到了主动违约的边缘。先例一开,便无法撤消。国会应当采取行动,确保这一幕不会重演。创造了“债务上限”这种东西的那部法律应当被废除。

与此同时,其它国家的政府也可通过努力,起码使事态不致恶化。当本文发表之时,G7国家经济官员之间以及欧洲央行(ECB)理事会内部即将展开紧急磋商。欧元区的政策制订者们仍在与本地区不断扩大的债务危机较量,但收效甚微。他们必须更加果断地采取行动,唤起市场对其政策的信心。

美债降级后中国实施的干预——官方新华社发表的一篇措辞强硬的评论指责了美国的财政政策,呼吁用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显得尤其不负责任。以这种方式把水搅混,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尤其不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因为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债务。当前各国应当加强国内与国际合作,而不是给出夸张的告诫。中国实施更加开明的汇率政策,是这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程度至少与美国提高财政政策诚信度相当。

译者/邢嵬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国国债 FT 降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