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央行开始买入意西国债 欧元对美元上扬

2011年08月08日 16:13
来源:汇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汇通网8月8日讯——周一(8日)欧洲央行发表声明,欢迎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加快财政改革措施,承诺会有效执行债券购买计划,以稳定欧元区价格。周一欧洲早盘时段,数位交易员表示,欧洲央行正在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消息称,欧洲央行正在买入西班牙五年期国债和意大利五年期国债。

该消息令欧元扩大涨幅。欧元/美元从1.4360附近快速上涨至一周新高1.4400附近。西班牙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67个基点至4.75%;意大利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60个基点至4.90%。

如果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将难以阻止危机继续蔓延。面对欧元生存危机,欧洲央行已经违反欧元区的创始条约的一项主要原则。德国的德意志银行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可能要求欧洲央行大规模扩大其资产负债表。

此前,面对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多数欧洲央行的决策者认为,意大利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在其公共财政和僵化的经济自由化之前,它缺乏获得任何支持。欧洲央行希望欧元区各国政府采取购买与自己的救助基金,风险较高的债券的负担。

欧洲央行上周四决定,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券只购买少量。迫使投资者对以不可持续的水平借贷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的大规模抛售。

上周五,意大利和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6.08%和6.03%,达到了欧元记录以来的新高。意大利未清偿债务为1.8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

在巨大压力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上周五同意贸然提出一年到2013年的预算平衡措施。他还承诺将锚定在平衡预算的宪法规则,并通过福利制度和劳动力市场,经与工会和雇主谈判长期递延改革。

同时欧洲央行已被迫进入一个重大的承诺,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以试图稳定市场。欧元区17国缺乏最后贷款人,政治家和央行行长继续谁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在危机中,最新和最危险犹豫不决的反应说明了政治上的约束,使其更难以为欧洲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的再次干预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它会带来立即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0至150个基点的顺序债券利差收紧。干预措施如果停止,欧元区一些成员国可能面临的债券市场崩溃。持续的抛售压力将迫使欧洲央行/ EFSF最终持有接近交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约850亿欧元的一半。

周日,为了缓解欧洲央行的政策转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承诺EFSF在二级市场上承担责任,为债券购买其新的权力尽快生效。

周一七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举行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近虽然西班牙和意大利面临的资金紧张,但基本面没有改变。七国集团还表示,将通过合作来维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欧洲央行 国债收益率 央行行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