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盛:日本地震对商品影响重大 原油或先降后升

2011年03月14日 07: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高盛在3月11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本次强震将对大宗商品的供给和需求均产生重大的影响。除了对于居民区和商业区的各方面破坏,占据整体发电能力26%的125亿瓦核电站发电能力和占整体20%的每天935千桶炼油产能被关闭。

报告指出,若日本强震后该地区整体的电网基础设施未遭到永久性的破坏,那么这一灾难对大宗商品产生的主要影响为两方面:一方面,对残余燃料油和裂解柴油(Residual fuel oil and diesel cracks)、液态天然气、英国NBP天然气(UK NBP natural gas)以及大米价格构成上行压力;另一方面,对裂解石脑油(Naphtha cracks)、迪拜原油相对其他等级原油的价差构成下行压力。

核电站发电能力下降26%

报告指出,尽管目前日本所有的港口关闭,但是一旦恢复运行,并假设该地区整体的电网基础设施未遭到永久性的破坏,为提供电力,对于作为替代品的燃料需求会大幅上升。

高盛预计,日本会进口液态天然气、残余燃料油和柴油来弥补被关闭的核电站125亿瓦发电能力的缺口。更重要的是核电设施破坏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多年,因为需要时间进行维修、测试和完成重新商业运行的审批。

炼油产能下降20%

地震对于成品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对汽油市场(gas market)的影响,因为对于该类商品,不仅仅是需求上涨,供给也有所下降。根据各方报道信息,日本每天935千桶的炼油产能已经被关闭。

但在对成品油价格造成上行压力的同时,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则相反。地震可能会导致迪拜相对于其他等级原油的价差下降,因为对迪拜原油的需求所受影响最大。

高盛认为,重要的是,原油价格下行压力很可能仅仅是短期的影响。从中长期来看,一旦炼油厂恢复运行,而核电站仍无法恢复运作的话,那么将导致原油价格的上涨。(本报实习记者 赵轩 对本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盛 原油 日本 影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