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巨灾之下 A股资产布局如何调整

2011年03月14日 11: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传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衣带水的邻邦正在发生的惊天灾难,正在一步一步向A股市场蔓延。

而在巨大的灾难面前,A股市场上的资金也开始调整布局。

“我们觉得像对日出口比较多的行业,比如纺织等,面临的风险会比较大一些。同样受到影响的如港口、航运板块。”上海一家私募的投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也有部分资金正在密谋“火中取栗”。

“我们觉得周一开盘可以去关注一些做防辐射产品的公司,因现在看来核电站泄漏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有江浙游资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外,由于日本是远洋捕捞大国,且在这次地震中,渔船损失比较大,因此A股中的造船和渔业板块,也有望从中受益。

另一个潜在受益的板块则是钢铁。一方面,震后重建对钢材的需求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新日铁等钢铁制造商遭受结构性破坏,将导致日本钢铁产量下滑和铁矿石价格下跌,这对于可以替代日本钢铁品种的中国大型钢企,以及对铁矿石现货比较依赖的中小钢企会有利好。

核泄漏危情

核泄漏的阴云,依然弥漫在日本列岛。

3月12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3月13日,日本政府承认,在大地震中受损的福岛核电站2号反应堆可能正在发生“事故”。

从这一角度出发,目前A股公司中,也有防辐射概念的上市公司。

际华集团(601718.SH)是其中一个代表。际华集团主营包括为军需轻工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职业装、职业鞋靴、防护装具、纺织印染以及皮革皮鞋五大业务板块。

2009年年报显示,其防护装具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9.09亿元,主营业务占比为17.31%。其产品毛利率也达到了15.25%,在该公司五大板块中仅次于皮革皮鞋16.33%的产品毛利率。

际华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生产的“各类救灾帐篷和野营炊事车等防护救援产品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公司在新开拓的部分民用高端环保滤材市场上也占有领先地位。”

而际华集团的募投项目中有一项为“耐高温、耐腐蚀环保滤材技改扩建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3.25亿元。

此外,上海一家券商的纺织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主营功能性面料的上市公司嘉麟杰(002486.SZ),也有部分面料具有防辐射的功能。

“这次核泄漏发生之后,无论是国家还是民众,对核泄漏可能引发的危机会更加关注,这对于有防辐射业务的上市公司来说,将是一个长期利好。”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利好钢铁

相比之下,日本地震给A股钢铁板块带来的利好则比较直接。

根据目前的最新消息,地震已经导致新日铁等日本三家钢铁制造商旗下的五个炼钢厂遭到结构性破坏,且短期内无法恢复,另这些炼钢厂的码头设施都无法运营。

华泰联合证券产业研究部总监兼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鄂向记者表示,“这五个炼钢厂位于东京湾区域,因此日本近期的钢铁产量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对处于地震区附近的五个炼钢厂将影响1-2个季度的产量,其余炼钢厂受电力和运输的影响产量减少程度不一。如按半年计算预计影响产量1500万吨左右。”

而对中国钢企来说,无论是从铁矿石价格角度还是从钢材成品价格的角度,都将从中受益。

赵湘鄂表示,“初步估算,如果上述五家炼钢厂停产六个月,那么海运铁矿石市场可能丧失2220万吨铁矿石需求,这将导致市场人气大减,前期对铁矿石大幅涨价的热情有所降温。”

在其看来,结合近期社会库存的稳中有降,以及季节性需求的回升,“我们认为钢铁股将有阶段性操作机会。推荐能替代日本钢铁品种及长协矿比例较高的宝钢、武钢、鞍钢、马钢等公司,同时推荐新疆开发受益的西宁特钢新兴铸管、酒钢、八一等品种。”

此外,由于地震引发海啸,导致日本近海船只大量受损,包括远洋捕捞、造船在内的A股公司,或将有利好出现。

此外,日本在本次地震中遭受重创的电子原器件和汽车产业,对于A股来说,难言实质性利好。“电子元器件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中国产品很难对日本产品形成替代,因为日本本土的芯片产品大多是高端产品,而中国以中低端为主。汽车产业虽然丰田本田停产,但这些公司在中国都有合资厂商,基本不影响中国市场供应,所以我们认为这两个行业交易性的机会不大。”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日本 炼钢厂 钢铁 铁矿石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