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地震或有近忧但无远虑 日元或现一段时间坚挺

2011年03月14日 11:5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地震影响地区以东北地区为主

本次地震引发的海啸对日本东北部临太平洋地区的破坏则大得多。受灾各县占日本GDP的12.81%。而在产业布局上,东北受灾较重的青森、宫城和福岛各县以农、林、渔业为主,而北海道和千叶两地也分别是日本第一和第二大农业主产区。除农业以外,岩手县半导体和通信制造业集聚;能源行业方面,福岛、茨城则集中着大量火电厂与核电厂,千叶则分布着炼油工业;此外,千叶县市日本最大的工业区,不过受灾程度较轻。

地震后对GDP带来的回补

结合各次地震海啸的情形,财产损失可能占GDP的3%-5%,按照去年日本GDP为4791791亿日元的规模,整个财产损失在143753.7~239589.5亿日元。但从历次地震海啸造成的影响来看,其对于GDP增速的影响时间有限。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就需要增加投资来修复遭到破坏的基础设施,因此作为流量指标的GDP非但不会受到存量财产、资本损失的负面影响,反而会因为重建的集中建设而增速上升。我们认为,日本一季度的GDP将会受到影响,而由于临近二季度,所以二季度的GDP也很有可能因此遭到负向冲击,但是在三、四季度,日本的GDP会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下获得强劲上升。

重建下对原材料及机械设备进口需求增加

历史情况上来看,在观察到震后GDP增速上升的同时,也能够发现受地震打击国家的进口在震后飙升的情况。根据过去几次地震灾害对进口的拉动来看,我们大致计算出本次日本地震海啸引起的进口增加大约为536.5亿美元到853.98亿美元之间。从阪神地震来看,进口急剧增加的产品主要有原材料、机械设备,而进口出现下降的行业包括交运设备、家用设备等。

日元或出现一定时间段的坚挺

从和历史上阪神地震的对比中我们发现,发生于1月17日的阪神地震后的一段时间内,日元兑美元非但没有出现贬值,反而持续升值,直到4月份才开始贬值。我们认为,一方面震后,日本不仅有资产汇回的需要,阪神地震期间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也表明当时资产汇回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地震所带来的影响,将显著抬高银行间拆借资金的紧张程度。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末日本央行对于日元过快升值的态度来看,不排除本次干预日元过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认为尽管日元升值的趋势将会存在,但是本次在持续时间和幅度上可能会相对较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ujs] 标签:地震 日本 日元 阪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