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电子元器件产业中性偏多(附投资个股)

2011年03月14日 18: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子行业评论:日本地震对国内芯片、LCD以及被动元件产业中性偏多(段迎晟等)

1、内存价格影响最为直接,其他芯片同样受到影响,A股IC分销和设计个别公司正面影响,封测公司负面影响

内存芯片一直是波动较大的IC芯片,而此次地震直接影响了内存供应大厂东芝的芯片生产,所以短期内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由于东芝是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芯片厂商,东芝-新帝联盟生产了全球将近45%的NAND Flash芯片,此次地震之后,东芝在岩手县和三重县的工厂生产直接受到影响;同时,三星和海力士都停止了部分内存产品的报价,DRAM和NAND闪存可能短期出现限量供应或者分销商压货的情形,内存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据统计,2010年日本芯片公司收入约633亿美元,约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20.8%。除内存芯片之外,飞思卡尔在仙台的微控制器芯片厂商靠近震中,对生产影响较大;富士通在岩手县的工厂预计也会有一定影响;东芝除内存之外,CMOS芯片的生产也受到影响;索尼关闭的6家工厂主要生产蓝光光盘和播放机、激光和锂离子电池及半导体产品。受整体生产和市场情绪影响,预计其他芯片价格也可能短期内出现一定上涨。

对A股上市公司而言,芯片价格上涨影响较直接的是IC分销厂商和封测厂商。力源信息作为A股唯一一家IC分销厂商,芯片价格上涨对公司的产品价格和收入是较正面的影响;而封测厂商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由于来自于日本的封测订单生产受到影响,基本是负面影响。

对于芯片设计和制造厂商来说,总体而言由于同日本厂商主流业务重合较少,所以影响有限。其中,士兰微的IC设计和制造业务偏正面影响,士兰微的MCU和数字音视频芯片占其IC设计业务比重较高,芯片价格上涨以及索尼部分业务停产对其呈较正面的影响;另外,其6寸生产线的电源、功率驱动、射频信号等IC制造也在逐步承接全球落后产能,因此对此次日本受灾也是利好。而国民技术恒宝股份东信和平晶源电子(同方微电子)等公司的IC设计业务主要是银行、社保卡、身份证、电信等专用芯片,对业务基本没有影响。而国内的IC制造厂商来说,主要以分立器件的制造为主,业务影响有限。

2、LCD面板产业链有一定影响,更多的在于市场情绪对价格的影响,A股面板和玻璃基板厂商影响正面

日本是重要的液晶面板供应地,另外旭硝子、板硝子等上游的玻璃基板厂商也在产业链中有较重要的地位,而面板上游的彩色滤光片、偏光片等都有较完整的配套。

2010年,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销售额为863亿美元,日本企业销售收入占全球比例为6.2%;在10英寸级以上液晶面板占全球比例约为14%。此次地震夏普的面板厂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考虑到韩国、台湾以及中国大陆的面板厂供应充足,预计不会对面板供应产生明显影响。如果市场情绪对面板价格有正面影响,则A股上市公司中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A深天马A是正面的影响。

但是,旭硝子(Ashahi)是全球重要的玻璃基板厂商,主要产线在日本境内,而最大的面板厂商康宁也在日本境内有生产线,如果玻璃基板生产受到影响,则会影响到整个显示器件产业链,而对于玻璃基板市场新厂商彩虹股份而言是较为正面的影响。

对于主要从日本进口超浮法玻璃的ITO玻璃厂商长信科技而言,如果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公司呈负面的影响;而对于莱宝高科来说,彩色滤光片产品同日本企业替代关系,而同时又需要从日本进口玻璃,所以兼具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3、被动元件和原料厂商的需求和竞争同时受到影响,总体而言影响有限

对于被动元件和原料厂商而言,一方面由于中国大陆的厂商已经在全球具备较强竞争力,所以同日本厂商在相应领域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另一方面由于日本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产品生产国,也是国内领先的元件厂商主要出口地,所以如果下游终端电子产品生产受影响,则会对产品需求造成一定影响。

电感市场而言,龙头企业顺络电子由于近几年的发展,日系企业客户在销售占比重有所下降,但是以松下为首的日本客户仍然占较大比例;另一方面,主要竞争对手村田、太佑、TDK等厂商也都是日系企业。如果日本的灾难进一步加剧,公司的需求和竞争方面都有影响。

对于电容器市场,国内的法拉电子在薄膜电容、江海股份在铝电解电容器全球市场都有较强竞争力。江海股份同日本的主要竞争对手Chemicon、Nichicon规模差距较大,如果海外竞争对手受影响加大,则在进口替代方面需求会有较大提升。

在晶体谐振器领域,国内主要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和晶源电子影响偏负面。东晶电子的松下、佳能等日本客户占其采购量加大,而且公司还为日本厂商NDK进行代工,所以需求方面可能会有影响。

而在铁氧体磁性材料方面,横店东磁的产品永磁铁氧体和软磁铁氧体用在扬声器、电机、变压器等领域,而竞争厂商也有日本的日立金属和TDK等厂商,对于公司而言同样是需求和竞争方面都有影响,但是需求方面影响相对较小,对公司总体偏正面影响较多。

4、核泄漏事件可能提高对放射性元素检测设备的关注

由于地震导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两次爆炸,并伴随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虽然此次事件的影响程度远低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但是由于事件本身的关注新较高,所以可能使人们对放射性物质检测引起更高的关注。

对于A股公司而言,放射性物质检测设备厂商主要有汉威电子同方股份旗下的同方威视。汉威电子的HwiseTM502放射源自动监控系统通过γ射线探测器来检测放射源,设备用于环境保护、油田、化工等生产企业。同方威视的威视 RM0300 放射性物质监测系统通过伽马探测器或者中子探测器对放射性物质进行检测,主要用于安检设施中行包/

行人的放射性检查。

此次事件对国内企业的业务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对于放射性检测设备的行业性关注度会适当提高。

5、以史为鉴,1995的阪神大地震和1999的台湾9.21大地震影响产业链比较短期

1995的阪神大地震和1999的台湾9.21大地震都对当时的电子产业链产生影响,但对产业链的影响比较短期,心理影响大,但实质影响小。日本的这次地震和1995年阪神大地震相比,多了海啸和核设施辐射泄漏的威胁,海啸对工厂的损害比地震大,如果海啸直接淹过的工厂,管道设施毁损坏,设备会基本报废;对物流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生产的原材料和成品无法运入和运出。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深入,和1995年阪神大地震相比,日本由于成本的原因,中低端的制造已经转到台湾和中国,另产业链在全世界的布局和修复能力得到加强,在产能过剩成为常态的今天,短期的产能紧张只能延缓消费电子价格下降的趋势,估计1-2个月内,全球电子产业供应链就可以正常运行了。

6、国内上市公司影响统计

电子元器件产业中性偏多(附投资个股)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影响 日本 厂商 芯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