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防核辐射概念股引爆

2011年03月14日 18:11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近日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核能安全保安院13日公布:鉴于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一号核反应堆周围,检测出了核裂变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铯和碘,因此,可以认为一号核反应堆堆芯的部分核燃料出现熔解泄漏。

核辐射的损害原理

核辐射,或通常称之为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之中。核辐射主要是α、β、γ三种射线:α射线是氦核,β射线是电子,这两种射线由于穿透力小,影响距离比较近,只要辐射源不进入体内,影响不会太大。γ射线的穿透力很强,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电磁波是很常见的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主要由功率(与场强有关)和频率决定。

如何防护γ粒子?γ射线穿透力强,可以造成外照射,其防护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a)尽可能减少受照射的时间;(b)增大与辐射源间的距离,因为受照剂量与离开源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c)采取屏蔽措施。在人与辐射源之间加一层足够厚的屏蔽物,可以降低外照射剂量。屏蔽的主要材料有铅、钢筋混凝土、水等,我们住的楼房对外部照射来说是很好的屏蔽体。防辐射铅板是指利用x线曝射量与距离平方成反比这一原理,通过增加x线源与人体间距离以减少曝射量。X线穿透人体将产生一定的生物效应。

防核辐射装备将获提振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将推动各国提高核电防护标准,因此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将获得显著提升。

其中反应堆隔离物的主要成本是铅,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豫光金铅(600531)、中金岭南(000060)、株冶集团(600961)、驰宏锌锗(600497)、宏达股份(600331)、罗平锌电(002114)等。另外,ST金瑞(600714)所产的碳酸锶也是防核辐射的主要材料之一。沃尔核材(002130)则主要生产高分子环保阻燃材料。

在核辐射探测仪器方面,汉威电子(300007)生产的HwiseTM502放射源自动监控系统可将采集到的辐射剂量率数据和状态信息通过监控网络及时发送到安全管理部门和环保监测部门,为涉源单位提供了一套安全有效的管理手段,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环保部门的工作效率。

在个人防辐射护具方面则以际华集团(601718)和凯诺科技(600398)为代表,际华集团的主要产品为各类防护装具,在国内军用职业装市场占有率第一。凯诺科技生产的抗菌除臭面料、阻燃精纺呢绒、防辐射面料、形态记忆面料、新型绒面起皱精纺女装面料,进行了科技成果和新产品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防辐射面料利用金属银纤维长丝与毛纱以不同方式结合开发而成,具有永久性的防辐射功能,能在不影响服装性能的基础上减少日用电器对人体辐射伤害。 本报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核辐射 驰宏 氦核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