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桂浩明:内外共震 下跌难免

2011年03月16日 01: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本周二股市的剧烈震荡,一般的解释是由于日本的核电危机升级,由此引发地震带来次生灾害不可控的担忧,从而动摇了持股信心,这当然有一定道理。日本核电站在大地震中受到破坏,并发生爆炸及泄漏,有关方面正全力予以抢救。近几天来,局面似乎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还有恶化的可能,由此所产生的多种方面的不确定性,确实是股市的一大利空。

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日本的因素,股市就能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吗?本周二,沪市最低曾经下探到2850点,相当于2月下旬时的低点;5个交易日内,最大跌幅达到了5.68%,幅度应该说很大。显然,这种下跌,不可能光是因为日本闹地震的缘故,事实上日本的一些周边国家和地区,其与日本在经济上的联系要比中国大陆与日本的联系深得多,有的在地缘上也更加靠近日本,但是其股市并未出现这样大的下跌,原因何在呢?

笔者看来,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这就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不佳的担忧。日前央行公布的2月份信贷数据显示,新增信贷增幅同比下降近50%,虽然这有季节性的因素,但是如此大的降幅,还是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的事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多次提高准备金率与利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措施开始逐渐产生效果。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现象是,具有领先指标含义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今年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这清楚地表明经济活动在降温。也因为这样,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可能就开始减少。显然,回收流动性的努力的确见效了,因此也有投资者认为,新增信贷下降这么快,很可能暗示出进一步调控的必要性已经减弱。但是,考虑到物价指数还是处于高位,控制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这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就仍然有必要继续加大调控。而这样一来,有人就会担心一方面新增信贷少了,经济增长慢了,而另外一方面通胀仍然比较严重,也就有了滞胀的苗子。很难说周二股市下跌是因为投资者担心出现滞胀所至,但不管怎么说总归是一个隐忧。

当然,从更深的层面来讲,中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很小,这也是与中国经济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结构特点有关。客观上大家也得承认,引发滞胀的因素,现在要比过去多了很多。如今,流动性被严格控制,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控制目标也出现了下降,尽管这些都有必要,但是当经济增速真的开始回落时,其影响到底如何,恐怕还是需要认真思考。现在的问题是,不少投资者对此感到担忧。因此,当一组有关货币投放以及信贷增量的数据公布,因为数据本身是明显低于预期,因此在市场上便引发了比较负面的反应,这也是股市大幅度下跌的一个因素。

一般而言,日本地震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总体上会慢慢弱化,只要核电危机能够控制,那么过不了几天,源于这方面的担忧与恐惧就会散去。但是,在资金面偏紧的局面依然延续,且对经济增长逐渐产生影响的情况下,股市走势显然只能被动。现在的问题是,人们还看不到因为经济增长可能趋缓而调控将出现松动的迹象,市场仍然承受很大的流动性收缩的压力。这个时候如果还有外部的利空因素,股市自然要跌。而即便没有外部利空因素,也不会出现很强的表现。自上周三以来的股市走势,实际上已经提示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信贷增幅 经济增长 滞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