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东、南京、浙江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 专家辟谣

2011年03月17日 18: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东、南京、浙江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 专家辟谣

广东多个地方出现抢购食盐现象

昨天本报接到了广东多个城市的读者打来报料电话,反映食盐遭抢购,一些商家趁机提价,一包盐卖到10多块钱。

省疾病控制中心相关专家昨天晚上接到电话后,对抢盐事件非常吃惊。他表示,海水受辐射污染关键要看日本的核危机是否进一步恶化。但是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不用担心。因为广东离日本很远,海水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我国食盐大部分是矿盐,海盐的量不会超过20%。广东省大概也只有三成左右的食盐是海盐,而且我国矿盐资源充裕,不会供应不上的。

昨晚10时30分,省盐务局新闻发言人冯启明回应本报,表示针对广东个别地市出现的食盐抢购现象,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目前全省食盐储备充足,库存可以保证全省三个月的使用量。

针对广州市面上出现的缺货现象,该人士表示,广东省已经开始加紧食盐的调度,明天就会补上,一定能保证市场供应。他称,相信这次市民也是被核辐射等谣言所误导,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人为的炒作,或者恶意制造事端。

谣言引发浙江抢购碘盐现象

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备受关注,在浙江有谣言称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引发宁波等一些地方出现碘盐抢购现象,专家认为谣言荒谬,抢购碘盐毫无必要。江省卫生厅今天还开通了96301核与辐射防护科普宣传热线。

16日傍晚,记者接到宁波市镇海区市民林俊的报料,称该地区一些超市食用盐脱销。浙江华联商厦负责人杨军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的一些超市门店内的食用盐下午遭到了抢购,傍晚时分货架上基本上都找不到食用盐的影子。三江购物超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旗下的门店15日食用盐销售量是平时的2倍,而16日的销售量更是急剧上升。

杨军表示,市场上并不是缺货,只是由于物流或人员跟不上,导致食用盐来不及上架,出现短时间断货。“晚饭的时候,我们组织人员大量上货,同时在一些大的门店专门配备人员对少部分盲目囤货的群众进行说明,限买2包。”

杨军告诉记者,此次抢购主要是谣言所致。有谣言称:日本核辐射会污染海水导致以后生产的盐都无法食用,而且吃含碘的食用盐可防核辐射。对此,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辐射监测室主任徐政强认为非常荒谬,“防核辐射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天服用一片碘片,因为每片碘片中含有100毫克的碘,而根据卫生部的规定每公斤食用盐中碘含量仅为20-30毫克。”

此外,徐政强认为核辐射对于海水的影响,仅限于距离非常近的区域,且浓度要达到非常高的程度。“海水中本身就含有放射性物质,日本核电厂泄漏的核辐射想把这么大的太平洋水搞脏根本不可能。”“而且,日本东南沿海比较大的一股暖流是日本暖流,由南向北走,不会绕过日本岛到中国洋面。”徐政强称,目前宁波对核辐射数据的监测一切正常。

据相关部门监测结果表明,目前尚未对浙江省环境造成放射性影响。浙江各级卫生部门今起开通了96301科普宣传热线,为市民答疑解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核辐射 碘盐 碘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