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袁钢明:日本“QE2”尚未推升全球通胀

2011年04月09日 01: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日本经济难以出现“V”型走势。由于日元的国际化程度不及美元,加之日本经济仍处于通货紧缩中,日本央行向货币市场注资尚未推升全球通胀水平。

中国证券报:市场焦点已转向日本黯淡的经济前景,你如何看待日本震后经济?

袁钢明:当前,日本遭受的是不同于阪神地震时的复合型危机,日本经济受到的打击超出所有人意料。我认为不管是近期、中期还是远期,日本经济都不会出现“V”型走势。

第一,日本震灾带来的打击超出人们想像。地震发生时,大家可能认为日本东北地区的工业不密集,经济损失不大,但现在看到这一地区是日本农产品基地,是日本的食品来源之一。尤其是核泄漏以后,这些地区的经济很难再恢复到震前状态。与IT、加工制造等工业生产受损不一样的是,土壤受到根本性损害后,对农业、渔业的影响将是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已影响到日本经济未来发展的安全基础,对其经济以及社会生活造成沉重打击。

第二,核能源的安全隐患暴露无遗,日本将迈入能源短缺、电力供应不足的时代。现在核泄漏已经造成日本主要生活区电力短缺。这种缺电模式将会持续下去。因为新核电项目可能会停止建设,现有核电站需要重新加固改善,很多电站要停运检修,这将影响日本的能源供给。另外,日本当局会在权衡比较安全与经济发展时,首先考虑安全问题,结果可能是放弃或缩小核电、减少能源供给。能源供应减少将使经济总量缩小,日本主要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

第三,即使没有地震,日本经济已缺乏增长动力,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对经济形成严重威胁。而震灾、核危机等,将带来更大的财政负担,“失去的二十年”或将继续下去。

中国证券报:日本央行向货币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其规模已创历史纪录。日本央行本次注资相当于美联储QE2的规模,它是不是目前国际油价上涨的推手,会不会推高全球通胀水平?

袁钢明:应该说日本及时向市场注资是非常明智的。地震后国际市场马上出现日元不足,日元迅速升值。以前日本当局干预市场的措施来得比较慢,力度很小。但这次日本除了加大力度,别无他法。

至于会不会推高全球通胀水平,现在看还达不到这个程度。因为日元的国际化程度、市场运作能量都比美元小得多。至于向货币市场注资会不会造成日本经济泡沫,我认为不会,因为日本到现在还处于通货紧缩状态,而且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虽然经济下滑,但政府一直担忧泡沫重现,所以对货币控制得较严,总体上处在货币供给不足的状态。目前,多发货币不会导致经济从通缩转向通胀。即使埋下通胀的伏笔,至少短期内不会出现。

中国证券报:从长期来看,日元走势会不会持续走贬?

袁钢明:这取决于日本货币政策紧缩还是放松。日本通过超宽松货币政策来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如果措施不当,就会造成日本信用下降,日元大幅贬值。

中国证券报: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持有日本国债的风险在增加?

袁钢明:是的。地震发生之前,已经有人质疑中国持有日元资产的安全性。在日本公共债务和央行资产负债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日本正在触及债务危机的上限。日本财政的偿债能力很差,日本国债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中国应该采取措施,减持日本债券。

中国证券报:日元在全球的套息会不会卷土重来?

袁钢明:低利率政策最大的影响,是使日元长期成为全球的套利和融资货币。日本长期超低利率与国际上主要国家的利率形成极大利差,这吸引了大量国际套利投机和投资者,他们大量从日本低息借出日元,投资外国的高收益金融产品。这种低息放贷甚至会进入中国境内。日本一些金融机构为了获取更高利益,会在中国进行一些变相、隐性的低息放贷。这种做法危险性很大,如果日本哪家金融机构出现问题,就会产生严重后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袁钢明 通胀 qe2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