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地震后日本股市应声而落 大救市能否力挽狂澜

2011年04月12日 22:29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编:赵悦 编导:赵晟 摄像:白羽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4月12日早上7点08分,日本再次发生6.3级地震,从3月11日至今,日本几乎每天都传来地震的消息。这场灾难使得日本经济的复苏举步维艰。一个月来,日本股市应声而落,日元汇率也一度成为世上最强日元,可以说,日本大地震在金融市场也同样是一场大地震,为支持灾区的复兴,日本政府正在规划2011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该预算案的金额达到4万亿日元,接二连三的救市措施出台,对全球金融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呢?记者带这个疑问进行了多方走访。

日本地震之后的经济损失究竟是多少?是近一个月来金融界时刻关注的数字。3月23日,日本内阁公布评估报告称,此次地震以及由引发的海啸,估计将造成日本高达25万亿日元、约合两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较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损失高出一倍以上。野村综合研究所将本次地震与阪神大地震对比后认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在今后6年内将丧失8.15万个就业机会。日本内阁公布的3月份经济观察家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经济景气现状判断指数较2月份下滑20.7点,降至27.7点,创下200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

李明星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理事长

李明星:这肯定是,日本经济近一年的影响绝对是负面的

谭雅玲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谭雅玲:这种灾害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折射日本经济的股市来说,这30天也在随着事件的推进跌宕起伏。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1点46分日本地震发生时,日本股市已经收市。中国的A股离收市还有一个多小时,上证指数开始冲高回落,最后一个小时下跌了1%。同时当天表现较差的香港恒生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都在2%左右,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还上涨了0.50%。

姜映平 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

姜映平:12日 13日正好是周六周日,这三个市场也是关闭的,那么真正的这个股市对于国际金融市场,对于日本金融市场影响是从次日周一,就是14日开始的

3月14日,日本股市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果然,日经225指数早盘低开之后,几分钟内迅速跌破万点大关,与此同时,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以及许多日本企业宣布无限期停工,这些消息加重了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悲观态度,股市大量卖盘开始出现,致使日经指数早盘跌幅为4.53%。日本央行立即作出反应,向市场投放15万亿日元,希望以此确保本国的金融稳定,这个数字也创下了日本央行单日向市场投放紧急资金的历史纪录。

姜映平:那么日本银行在这之前已经注意到,这样大地震肯定会对整个金融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所以当就是14日,周一开市的时候,日本银行做出了迅速的反应,就开始大规模向日本注资。

然而日本央行的15万亿日元救急并未扭转市场下跌的趋势,午盘以后,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恐慌情绪再度蔓延,受此影响,日经指数跌幅进一步扩大,最后收盘报9620点,跌幅为6.18%,创下自自2008年12月2日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沈骥如 中国社科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

沈骥如:刚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在脆弱的复苏过程当中,在这样一个情况下

屋漏又逢连阴雨,那么这样对日本的经济的冲击就可想而知了

日本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仅仅是个开始,日经指数在3月14日所创下的单日跌幅纪录只保持了一天,3月15日,人们对日本地震的恐慌升级至对日本核泄漏的恐惧,日经225指数重挫10.55%,对此,欧美资本市场也开始惊慌失措。据统计,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3月11日至3月19日,累计下跌了1.53%;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65%;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跌1.91%。

姜映平:总之就是这种市场信心没有,这是最可怕的

为挽救市场信心,日本央行开始大规模救市,频频向市场注入资金,截止到3月23日,日本央行已累计注资50万亿日元,几乎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日本央行注资总额的3倍以上。

姜映平:那这种情况之下,对日本的股市产生了一个比较大的提振的作用

日本政府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一定成效,来自各界的利好之声也开始不断传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继表示,全球经济将保持复苏,同时日本政府预计震后3年重建工作将催生逾三千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就连巴菲特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并不担心日本地震会影响日本的中长期经济前景,反倒认为类似的危机创造了很好的买入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日本阪神地震 日本经济 日本地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