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核事故等级升高 日经济不确定性加大

2011年04月13日 0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心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12日上午做出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等级由目前的5级提高至最高的7级,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相同。同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表示,日本3月11日发生地震和海啸造成的经济冲击可能超过原先预期。

另外,由于日本在11日至12日接连发生较强余震,使得投资者信心受挫。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12日收盘下挫1.7%,收于9555点,是过去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其他亚太股市也受到牵连,韩国首尔股指下跌1.6%至2089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7%至23976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要股指分别下跌1.5%、0.3%至4899点、3451点。

核事故增添不确定性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等级被提高到7级,从广义上说,与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处于同样的等级。但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所释放出的核放射量只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十分之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出现这样的事态,对于附近居民、国民以及国际社会感到非常抱歉。不过此次事故和切尔诺贝利不一样,没有出现直接的健康受损情况。”而在核事故等级上调之前一天,枝野幸男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之外的部分城镇居民需在未来一个月内撤离至“更安全”的地区。这意味着原先圈定20公里居民撤离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事故等级上调等于在“无情地”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所造成的影响可能是长期且严重的。

3月12日,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初步定为4级。随后,核电站反应堆燃料发生熔毁,核电站周边检测到放射性物质,保安院于3月18日根据国际标准将事故等级提升至5级。4月18日,东京电力公司原子能及选址总部代理部长松本纯一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还没有完全停止释放放射性物质,“担心释放量将堪比切尔诺贝利,甚至更多”。

由于核事故发生一个月以来未见根本解决,限电和物流中断持续,且日本在此期间接连发生多次强烈余震,令日本灾后重建和经济复苏屡蒙阴影,IMF在11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了今年日本的经济增速预期,由1.6%降至1.4%。IMF表示,虽然日本官方预计地震的损失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至5%,约为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两倍,但是该数字并未包括迄今仍在继续的电力短缺和核泄漏等风险,日本经济前景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

灾害处理成本将上升

日本内阁府在3月底发布的损失测算显示,仅道路、港口、上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和企业设备的直接损失,最多可达25万亿日元(约合2945亿美元),远超阪神大地震时的10万亿日元损失。4月12日,日本经济规划协会表示,日本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GDP或会分别出现0.22%和2.83%年率降幅。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2日表示,大地震对日本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很高,如果有必要,该行将采取适当的措施,并密切关注今后的经济形势和价格水平。他还表示,该行正按三个步骤应对灾难,即落实“全面宽松计划”、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以及支持经济增长,使该国能够克服通货紧缩,实现物价稳定和可持续复苏。

同日,日本政府表示,将在近日汇总的2011财年(始于4月1日)第一次补充预算案中(总规模为4万亿日元),拨出1万亿日元用于就业协调补助和失业补助。此前,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公布估算数据称,在日本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的沿海地区灾后6年内将丧失8.15万个就业岗位。

日本大和资产管理经济学家松冈纪彰认为,由于日本央行在3月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除决定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由5万亿日元增至10万亿日元外,并未讨论更多刺激措施,这意味着日本政府极有可能会在未来通过新发国债和提高税率来筹集重建资金。而核事故的“升级”也表明,事故处理和居民安置成本、灾后重建以及地区生产恢复费用也将随之上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核事故 经济复苏 福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