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核危机激活农业股:冠农股份农产品等机构建仓明显

2011年04月15日 09:08
来源:南都网 作者:梁永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日订单急升10倍

圣农发展昨日早盘陡然直接爬高,早盘一度冲高7%以上。消息称,福建圣农实业今年鸡肉熟食制品对日出口量将较2010年猛增10倍。而其产品主要从旗下上市公司圣农发展采购。日本需求增加可能进一步推升国内鸡肉价格,而圣农发展目前订单十分充足。獐子岛东方海洋当日表现也不错。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日本重灾区四县水产品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6%;整个灾区水产品产量占全国30%,养殖业占全国的35%。该地区是日本虾夷扇贝的主要产地,集中了日本几乎全部的生产,年产量55万吨。受此灾害影响其产量以及国际供应能力严重受损,国际虾夷扇贝类及其他水产品价格将上涨。

“但无论从资源属性还是品牌上,东方海洋和好当家没法和獐子岛比,我做研究的时候,根本没有把獐子岛与另外两家类比。”深圳市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分析,东方海洋主要是海鲜加工,去年6个亿营业收入中,只有1个亿来自养殖。而且,目前估值偏高。他认为獐子岛更值得关注。

不过,方正证券在此次日本事件升级的影响中,暂时没有推荐水产养殖类公司。分析指出,日本核泄漏事件持续超越国际预期,前景扑朔迷离,如果核污染实质性影响到我国沿海,则将对我国海水养殖业造成重大影响。

对此,深圳智诚海威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卢伟强说:“水产养殖目前国内还是有些阴影,短期国人会回避,长期影响应该影响不大。”

关注种植类个股

同时,此次灾区是日本稻米主产区,方正证券分析指出,当地稻米产量约占日本总产量的35%,受海啸影响,部分耕地去盐碱化需要5年以上时间;同时由于核污染也将导致日本稻米长期大量进口,根据历史经验国际大米价格将会大幅上升,并将长期维持高位。中国粮食中只有大米是净出口,且27%的份额出口到日本,国内稻谷生产加工企业北大荒金健米业,国内水稻种子企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将间接受益。

此外,卢伟强认为,通胀影响最直接的是农业板块,只是农业个股不好估值,业绩有限。因此,可关注盐湖钾肥华鲁恒升

而农业部13日发布主要农产品国际价格周报显示,上周(4月4日-4月8日)国际市场玉米价格环比涨11%,小麦价格环比涨6%。棉花、豆油和棕榈油价格环比均有所上涨(涨幅1%-2%),豆油已连续三周上扬。

“至于受通胀预期影响下的农业板块,龙头股冠农股份、农产品等近日机构建仓明显,整个农业板块周四也出现放量走强迹像。”广州知名私募金印昨日分析说。

业绩是问题,板块良莠不齐

但是,业内人士大多表示农业板块一般缺少良好的业绩支撑,个股走势良莠不齐。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4月以来农业板块主力资金流入1115942.29万元,流出1152169.11万元,净额流出36226.82万元,涨幅2.59%。其中,北大荒、好当家、正虹科技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为5713.68万元、4126.15万元、2278.20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有登海种业亚盛集团、獐子岛,分别是10624.01万元、5361.41万元、5136.05万元。

金印也提醒说,“历史上农业板块较少出现聚集大资金大机构热炒动作,该板块大都只是局步热点和炒作。”

麒麟短线王分析师张耀华昨日亦指出,日本等因素造成了农林牧渔板块昨日逆市走强,但东方海洋只是因为消息面刺激上涨,上方17.60元处套牢资金过多,将是未来上涨的阻力。目前,农林牧渔板块并不具备持续反弹的能量,操作上应注意规避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方正证券 超赢 华鲁恒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