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强震后遗症显现 日股财报季前景黯淡

2011年04月26日 07:5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周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将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强震后遗症显现 日股财报季前景黯淡

丰田昨日预计其全球生产将在今年11月或12月才能恢复到震前水平。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日前首次正式承认今年前两个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萎缩,日本震后经济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本周,日本各大企业将陆续公布业绩,经济不确定性笼罩着震后首个日股财报季。

日央行将下调增长预期

白川方明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生产停滞或延迟是日本经济在地震和海啸后面临的难题。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导致电力短缺,生产中断可能至少持续至8月。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很可能陷入萎缩。与此同时,白川方明承诺,如果日本经济进一步恶化,日本央行将采取相应行动。

日本央行本周将举行政策会议并公布经济展望半年报告。瑞穗证券外汇策略师林直秀树表示,白川方明的讲话已经为日本央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做好铺垫,该行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日本媒体昨日报道,日本央行预计,在截至2012年3月底的财年里,日本经济增长率将从先前预测的1.6%降至0.8%。

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把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从先前预测的1.7%下调至0.8%。评级机构穆迪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考虑到日本大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危机的影响,穆迪将今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由1.5%下调至1%,前景并不乐观。

不过,穆迪预计,随着生产逐步恢复以及重建支出可能有助于提振经济,2012年日本经济前景向好。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也表示,日本将发行新的政府债券,为第二批追加预算案融资。

日本汽车产量锐减

与美股财报季不同,投资者对日本企业即将公布的财报显然信心不足。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企业公布全年盈利预期,所描绘的前景也将是一片黯淡。日本大和证券集团副总裁Takashi Hibino表示,只有少数上市公司会提供全年盈利预期,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将继续蔓延。

全球最大的视频游戏机制造商任天堂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1财年里,公司营业利润下降至1711亿日元(约合20.9亿美元),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巴克莱资本预计,东京证交所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2011财年将减少12%,其中汽车和电子等出口型产业下降幅度最大。

日本两大汽车制造巨头丰田和本田昨日分别公布了3月日本国内汽车产量数据,受地震的影响,两家公司的产量均出现60%以上的降幅,其中3月份丰田汽车国内产量为12.94万辆,同比减少62.7%。

不仅日本国内汽车产量受到影响,丰田和本田的3月海外汽车产量也分别减少3.1%和3.2%。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主要车企当前的日本国内工厂开工率只有震前的一半左右,且海外生产也开始受到零部件供应不足的影响,预计4月份产量仍将大幅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日央行 日本央行 日本经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