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二季度经济下滑幅度好于预期

2011年08月15日 23: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吴心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内阁府8月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2011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3%。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但下降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2.5%以及前一季度的3.6%,表明日本震后经济复苏状况要好于预期。

受此提振,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15日高开高走,并最终收涨1.37%至9086.41点。美元对日元汇率尽管在日本政府的口头干预下在当天东京汇市中实现小幅反弹,但是仍处在77日元的“高度警戒线”以下。分析人士认为,日元的持续走强将成为削弱日本经济复苏前景的主要因素。

消费再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需求为GDP环比增长贡献了0.4个百分点的增幅,而外需的贡献则为负的0.8个百分点。

受日本“3·11”大地震影响,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的内需增长主要依靠公共支出拉动,其中公共投资和政府消费分别环比增加3%和0.9%,共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在外需层面,日本第二季度出口环比下降4.9%,按年率计算则大幅下滑18.1%,成为拖累日本当季GDP表现的最大因素。

另外,今年第二季度,日本民间消费需求实现环比小幅增长0.3%,这是时隔两个季度后再次实现正增长。具体而言,民间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1%。其中,家庭最终消费支出环比减少0.1%,民间住宅投资下降1.9%,民间企业设备投资则因震后恢复生产所需而增加0.2%,而民间库存为经济增长贡献0.3个百分点。结合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名义GDP环比下降1.4%,按年率计算下降5.7%。

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表示:“日本的民间消费已经恢复至地震前水平,我们预计日本工业产值将在9月底之前也恢复至地震前水平。另外,从5月份和6月份来看,日本的月度经济增幅要大大高于预期,日本经济实际已经实现了‘V’型反弹。”

日元升值或拖累复苏

美元对日元汇率曾在3月17日的纽约汇市中下跌至76.25日元的二战后历史最低点,但随着日本联合其他七国集团(G7)成员国对汇市进行干预,该汇率水平实现大反弹,并在4月7日达到85.54日元的年内高点。随后在整个二季度,美元对日元汇率在多数交易时段都处在80日元上方的“舒适水平”,这给日本制造业和出口的复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不过,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在欧洲债务危机扩散、美国国会债务上限谈判使得债务风险敞口彻底暴露、美欧经济复苏乏力以及美债评级遭降等消息的接连“轰炸”下,日元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其需求与日激增,导致美元对日元汇率节节下滑。

据日本央行近期调查,日本制造业企业未来盈利预期的平均汇率假设水平在1美元兑82.59日元,其中,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的汇率假设水平在1美元兑80日元。这意味着,一旦日元汇率高于企业的假定汇率水平,那么日企将相应下调未来的盈利预期,甚至做出亏损评估。

日本内阁府也曾在本月12日将日本本财年(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实际GDP增速由1.5%下降至0.5%。内阁府预计,日元走强等外部经济风险将削弱日本经济复苏前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日本制造业 经济复苏 日本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